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就业观念转变 中小微企业成大学生就业主渠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6日 07:3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陈敏 水玲玲)中小微企业已成大学生就业主渠道。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调查,2011届宁波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最高的用人单位规模是300人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其中本科毕业生占54%,高职毕业生占59%。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王伟忠告诉记者,2012年该校毕业生共有5100人,最终80%的毕业生被中小微企业录用。王伟忠分析认为,中小微企业之所以成为大学生就业主渠道,一是因为中小微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二是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才市场面向毕业生推出的招聘岗位需求累计69859人(次),扣除重复推出的,招聘岗位需求约5.2万人,而提供的这些就业岗位中,90%以上属于中小微企业。这一现状决定了中小微企业必然成为吸纳大学毕业生的主力军,并且学历层次覆盖面较广;而机关事业、科研设计单位等需求总人数较少,且学历层次要求较高,多集中在研究生和本科生。

中小微企业吸纳了绝大多数大学生,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宁波大学六成毕业生就业于中小微企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七成毕业生就业于中小微企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超八成毕业生就业于中小微企业……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主动到基层、中小微企业寻求发展机会。去年毕业于宁波工程学院的李实昌就是其中一位。毕业时,小李进了鄞州邱隘一家村级农业公司,由于吃苦耐劳,不到半年,就升为公司区域主管,年薪过10万元。在一家公司任行业经理的王旗锋同样成长于小企业,他说,大企业重在培养专业人才,小企业更多地培养专业全才,一名员工很多时候会身兼多职,涉及多个领域,个人提升空间更大。

据统计,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采访中,不少高校老师认为,由于大型国有、外资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门槛通常很高、职位数量非常有限,再加上竞争激烈,因此想进大单位并非易事,所以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把目光瞄准招聘门槛相对较低、急需人才的中小微企业显得更加现实和迫切。

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从去年开始,我市各县(市)区对毕业三年内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额度的生活津贴、租房补贴。同时,我市出台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扶持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