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公布四区平均降尘量 工地和道路监测点数据最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5日 06:40   【 】 【打印
0

  昨天上午,位于柳汀立交桥旁的道路降尘监测点,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降尘采集器里的情况。唐严摄

  建设工地灰尘弥漫,道路两旁扬尘阵阵,对于这种现象,市民并不陌生。但是道路和建筑工地的扬尘量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上来。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我市首份降尘监测报告,公布了宁波市6月份的降尘情况,全市每月每平方公里平均降尘8.9吨,其中工地和道路监测点的降尘量最大。

  1

  数据

  四区每月每平方公里平均降尘8.9吨

  工地和道路降尘量最高

  什么是降尘?降尘是指靠重力自然沉降于降尘采集器被测水平面的颗粒物,即可以在空中自然沉降的粒直径大于10微米的固体颗粒物,它是反映大气尘粒污染的主要指标之一。

  今年3月28日,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启动了全市四区(鄞州、江东、江北、海曙)的降尘监测工作,共设监测点28个。这份监测报告的降尘采集时间段是5月26日至6月29日,采样时间为30天,监测的是指定监测点的每月每平方公里降尘量。目前,监测点的布控范围在江东、江北、海曙、鄞州四个区域。监测对象主要是区域环境、大型建设工地和交通道路三类。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每月每平方公里平均降尘量8.9吨。

  监测数值最高的是工地降尘点和道路降尘点。位于市环保局和潘火高速公路入口处的道路降尘点的每月每平方公里的降尘量为14吨。工地降尘点的平均值略低于道路降尘点,为13.7吨。

  2

  布点

  环境监测点一般离地5米—7米

  目前,全市各个区的监测点分布密度根据建成区的大小来布设,每个降尘点监测范围是周围3平方公里的网格范围。

  其中,江东、海曙、鄞州区各设置降尘监测点4个,江北区设置8个,监测的是区域环境的降尘量。道路降尘点设有2个,分别是市环保局和潘火高速公路入口处。工地降尘点有5个,分别是市青少年宫改建工地、枫叶新城工地、孔浦朱家安置房工地、鄞州区清华研发园工地以及丽园南路轨道交通建设点。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