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昨天雷暴过程今年以来最强 宁波旱情已完全解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6日 06:44   【 】 【打印
0

  昨天下午,暴雨突至。在惊驾路一公交车候车亭,一对母女无法前行,在候车亭下躲雨。雨衣太小,她们挤在一起,妈妈的衣服还是打湿了。记者唐严摄

  昨天一早,市区几乎还没什么云,好多市民没料到这天说变就变,下午起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据了解,昨天的降水过程几乎覆盖了全市,昨天下午起,各县(市)区先后出现对流天气,并伴有雷电活动,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出地质灾害提醒。

  昨天的雷雨大风主要是由于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所致。除了这股还在影响我市的冷空气之外,本周后期还有另一股冷空气造访甬城。

  今年来最强雷暴过程

  昨天下午2时01分,在全市对流天气还未到来之前,市气象台就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因为对流云团行踪的不确定性,这场雷雨大风天气经历了由点及面的发展过程。

  短时强对流天气最先出现在鄞州东部天童、东吴一带,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建勇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近3小时内,这些地区的降雨量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之后市区、镇海、象山、北仑、宁海、余姚和慈溪等地先后出现强对流天气,整个降水过程几乎覆盖了全市。

  由于强降雨天气的持续,昨天下午4时前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台联合作出提醒,鄞州东部地区的山区可能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市气象台还于昨天下午4时52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据宁波市防雷中心的消息,截至昨天下午4时35分,监测到发生在宁波范围内的地闪数达6300余次,且还在不断迅速增加的过程中。而此次雷暴强度大,覆盖范围广,依照地闪数来划定的话,是今年以来最强的雷暴过程。

  截至昨晚8时,市区降雨量61毫米、宁海60毫米、奉化45毫米、北仑32毫米;4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39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单点最大的鄞州东吴降水量达172毫米,市区降雨量最大出现在海曙区信谊小学121毫米。

  随着对流天气的减弱,昨晚9时13分,市气象台同时解除暴雨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