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环保局发布降尘监测数据 系宁波史上首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5日 08:40   【 】 【打印
0

  记者昨天从市保局获悉,我市首份降尘监测数据日前出炉。数据显示,市4区每平方公里每月平均区域降尘量为8.9吨。

  市环保局专家解释,降尘是指靠重力自然沉降于降尘收集器被测水平面的颗粒物,也就是可以在空中自然沉降的、粒径大于10微米的固体颗粒物。它是反映大气尘粒污染的主要指标之一。

  目前,我市已经设立了28个降尘监测点。其中,江东、海曙、鄞州各4个,江北8个。此外,还设置了道路降尘点2个,分别是市环保局和潘火高速公路入口处;工地降尘点5个,分别是市青少年宫改建工地、枫叶新城工地、孔浦朱家安置房工地、鄞州区清华研发园工地以及丽园南路轨道交通建设点;为让监测到的降尘数据有对比,还在奉化滕头村设置了一个背景点。

  首份监测报告的降尘采集时间段是5月26日~6月29日,监测对象主要是区域环境、大型建设工地和交通道路三类。

  监测结果显示,我市4区每平方公里每月平均区域降尘量为8.9吨。

  监测数值最高的是工地降尘点和道路降尘点。位于市环保局和潘火高速公路入口处的道路降尘点的降尘量为14吨,工地的平均值略低于道路降尘点,为13.7吨。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还没有历史数据可作对比,因此现阶段的监测主要还是积累数据,将宁波的降尘情况客观地反映出来,为下一步相关部门制定降尘解决方案打下基础。此外,针对降尘监测,目前国家也没有相关标准。(记者 林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