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象山实施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6万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6日 09:1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眼下正值蓝莓挂果的时节。昨天一大早,象山县大徐镇上岙村蓝莓园的主人史建国就打开管灌开关,给蓝莓树“补充营养”。“现在浇水比以前舒服多了,只要一拧开阀门,水就一滴一滴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果树根区附近土壤,省工、省时又省水,”史建国说。

  让史建国交口称赞的这种灌溉方式叫滴灌,是当下象山正在大力推广的一项农业节水技术。史建国表示,“以前传统浇灌方式一次耗费的水量都够现在滴一个月了。”更让史建国欣喜的是,使用滴灌技术后,蓝莓的发病率明显降低了。“主要是大棚内的湿度可以根据土质自由掌握,今年收成估计能增加两成。”

  大旱时节,滴水贵如油。为了让宝贵的水资源在抗旱中能充分发挥作用,象山水利部门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该县于2011年在我市率先被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按照总体安排,2011年至2014年期间将投资1.27亿元,通过新建(改建)泵站、铺设管道,形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其中新增大田低压管道建设面积3万亩,喷滴灌建设面积3万亩。

  在贤庠镇下庄村,笔者看到一块块田畈中水稻长势喜人。原来,这片面积达2360亩的粮食功能区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工程已基本完工,彻底改变了以往“渠道输水”的灌溉方式,实现了高效节能的“管道灌溉”。如今,地下低压灌溉管道将水直接送到地头,农户根据水稻生长需要,在自家田头拧开阀门就可以随时灌溉。

  目前,象山共实施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6万亩,重点项目54项,投入资金1.1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据测算,仅首批完工并运行的25个节水灌溉项目,年节水量就可达51.45万立方米,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30.9万公斤,增加经济作物产值602.94万元。(象山记者站孙建军 通讯员张文珍 汤聪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