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凫溪重现香鱼 宁海小流域治理收获生态之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8日 07:27   【 】 【打印
0

最近,家住宁海西店凫溪村的徐新苗意外地发现,在凫溪流域绝迹已久的香鱼重新现身了。“我小时候凫溪香鱼可是远近闻名,现在看到它能在凫溪水里存活,非常激动。”绝迹20年后,对水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香鱼在宁海工业重镇西店被发现,意味着宁海持续了7年的小流域治理开始收获生态之美。

宁海县内13条小流域面积近1400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的72%,小流域治理成为宁海县生态建设的核心内容。2006年,该县启动小流域治理推进计划,2011年又将境内最大的5条小流域治理作为重点工程,计划投资27亿元,花5年时间打造成“最美溪流”。目前,当地政府已累计投入14亿元,全面完成小流域治理近150公里、河道整治270公里、农村河沟疏浚32.6公里。

宁海的5大溪流涉及全县10个乡镇街道,流经上百个村庄,水环境提升亟须农村居民的支持和配合。为此,宁海创新采取融合水、路、林、村的“立体式”综合治理模式,配套推进休闲旅游景观建设、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等,着力打造“生态、景观、休闲、安全”的水环境。

新农村建设和小流域治理的结合已结出硕果。宁海“五大溪流”之一的中堡溪,其流经胡陈乡中堡溪村的水域由于保护得当,已经和千亩桃园一起,成为村里发展休闲观光业的依托。作为白溪水库水源地的山洋村,则借助两个太阳能减量化处理池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保证了水源的洁净。现在,全县17个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白溪、清溪等主要溪流水质优良,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

一面是举全县之力为小流域水生态持续“加氧”,一面是重拳迭出为清洁的水源“去污”。而在乡镇层面,宁海县提出“以溪流治理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溪流治理”的理念,明确“一个乡镇一条清水河道”,将清水河道建设纳入城镇化建设考核内容。目前宁海穿镇而过的溪流已100%完成整治。

记者余方觉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周武军 实习生叶雯琦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