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首列列车抵达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9日 19:4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8月19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徐昭)今天上午,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首列列车从湖南株洲运抵宁波,并完成整列车编组“入驻”天童庄车辆基地。

  据了解,1号线一期车辆及牵引系统项目于2011年1月正式启动,去年9月30日,首列列车完成编组并正式下线。今年3月底开始厂内5000公里运行考核,完成验收后,首批两列列车于8月10日从株洲出发,并于今天抵达宁波天童庄车辆基地。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首列列车抵甬

  列车定员载客1460人 最高运行速度80km/h

  今天上午,记者抵达天童庄车辆基地时,工作人员正在对最后1节车厢进行连挂作业(入编)。

  据工作人员介绍,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1期工程共采购22列车,每辆列车均采用铝合金鼓形车体结构,为4动(带动力)2拖6节编组形式的B型车。列车总长约118米,车体最大宽度2.89米,高3.8米,全列车未载客时重约192吨,定员载客1460人,最高运行速度80km/h。车外观运用了“三江汇聚”的创意理念,采用简洁和有机线条来构建型线,线条流畅且雅致,体现出宁波城市的大气、流畅。

 
车内空间

  车内设计尽显人性化 节能又环保

  经过约20分钟的等待,记者有幸乘车体验了首列抵甬列车入库(吹扫库)。记者看到,客室内的扶手造型也使用了与车体相呼应的圆弧,实现了内装外观的有机结合。中顶板与两侧侧顶共同组成颇有先锋气息的波浪状设计,将照明灯具巧妙的安装在波谷的空隙中。在色彩的使用上,车内采用了明快洁净的雅致白,点缀以宁静包容的蓝,惬意自然。

  每节车厢内设有36至44个不锈钢座位,并设置了残疾人轮椅区。客室的座椅下部还设有电加热取暖器,解决了乘客冬天乘坐阴冷的问题。客室车门采用双开电动塞拉门,每节车厢每侧4套,两侧8套,全列车共48套门。每节车厢的一头一尾设置了1个LED显示屏,能够以文字的形式让乘客了解下站到达的地点以及换乘的信息等。座位上方19寸的LCD电视,届时将播放一些电视节目。

  “每个客室门的上方还将设置了一张LED动态地图,可实时显示列车的到站信息。待正式运营后,市民只要通过颜色就能了解列车目前行驶的位置。已行驶过的站点会显示红色,未行驶过的站点显示为绿色,当车辆即将到站时,该站点的指示灯就会闪烁。”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机电处车辆科科长蒋晓东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与杭州设在座椅上方的吊环不同,宁波的吊环设在过道中间。因为不能设置广告页,整体看上去十分简洁。连接扶手的部分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更加固定、结实,不易损坏。同时,车内还设有节能环保的LED照明系统以及高效节能型的环保空调。空调机组制冷量可实现0%、35%、50%、75%、85%、100%六档精密调节,不仅能够保证客室温度调节的高精度,而且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可节能约20%。空调系统的空气净化装置,还有滤层、除二氧化碳的功能。

  年内18列列车将先后抵甬 1号线一期计划明年年中开通试运营

  按照1号线一期工程筹划,今年年内,共有18列列车将先后运抵宁波天童庄车辆基地。下一阶段,1号线一期将进行列车热滑试验,随后将进行列车与其他机电系统的联调试验,联调试验结束后还将进行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计划在2014年中开通试运营。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