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我市破解大水面甲鱼养殖难题

镇海岚山水库成功实现大水面放养中华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26日 07:1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镇海区创出了一条水产生态养殖新路子———在岚山水库不投放任何饲料、全野生自然生长的甲鱼,已注册为“泥螺山”商标,并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有机认证。目前,尽管这种中华鳖每公斤售价高达800元,但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介绍,始建于1975年的岚山水库,水域面积3300亩,水深3米至4米,是由杭州湾海涂改造而成,现有水库渔业资源主要为咸淡水鱼类。根据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调查,一直以来,由于水库内的小型野杂鱼较多,又无凶猛鱼类为天敌,因而造成非经济鱼类总量过大,影响了其他经济鱼类的生长。为此,岚山水库养殖场在水产养殖专家的指导下,于2009年引入凶猛的中华鳖,率先尝试开展大水面中华鳖野生放养,以保持水库鱼类资源的合理分布及水体的可持续发展。

  岚山水库养殖场负责人胡海明回忆说,当年放入中华鳖苗时,许多人预言这些鳖苗难以成活。原因是水库水深面广,而作为舟山本岛饮用水备用水源,水库为保护水质严禁施肥、投饵及使用一切禁用消毒药物。因此,包括一些水产专家也认为,人工繁育的鳖苗放养在近似天然状态的水库,存活概率微乎其微。也因为这一原因,养殖场当时只在水库内试验性地放养了3000只重约50克的鳖苗。

  但一年后的情况证明,不仅水库内野杂鱼疯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而且这批试验性放养的鳖苗存活率竟高达95%。为此,养殖场连续三年开展了大规模鳖苗放养,至今已放养鳖苗10万只。如今,最初放养在水库内的鳖苗,平均体重已达500克。从外观上看,这些甲鱼背上光洁平滑,裙边厚实,且甲鱼爪子又硬又尖,颜色发黄;用手指抵压腹甲,其条纹清楚的腹软骨弹性强度较大。据专家鉴定,这些甲鱼的特征几乎与野生甲鱼一致。

  相关资料显示,与人工养殖的甲鱼相比,野生甲鱼由于生长环境较严酷,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其增重速度明显偏慢,一般是人工养殖期的3至5倍,但野生甲鱼长期摄食多种饵食,体内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活力强,滋味鲜美口感好。因此,目前市场上野生甲鱼价格是一般人工养殖甲鱼的数倍,甚至更高。

  据悉,在4年的摸索和实践中,岚山水库养殖场已形成了一整套大水面野生中华鳖养殖技术,并开始营造中华鳖产卵场所,以通过自繁自育方式,逐步形成中华鳖的野生种群。对此,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柳海表示,我市各地拥有众多山塘小水库,若将岚山水库的养殖模式进行推广,既能保护本地中华鳖资源,又能为山区农民增加收入。(记者王量迪 镇海记者站张如新 张寒 实习生卢琼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