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港打高含金量组合拳 帮外贸企业一年减负9000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4日 09:1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起,宁波港对接单放行费、中转箱转码头费等物流费用实施为期半年的临时减免。“这是我们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推进外贸便利化的系列举措之一,这些措施全部发挥作用后,预计可为企业一年节省支出9000万元。”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孟达说。

  港口和贸易密切相关,贸易兴则港口兴,反之亦然。宁波港管理层认为,缺乏贸易支撑的港口是无源之水,打造国际强港也就成了空中楼阁。为促进口岸进出口贸易发展,他们根据港口生产实际,打出了一套旨在降低客户物流成本的高含金量组合拳,积极推进外贸便利化。

  推广“双重运输”,避免集卡车单程空载。早在五年前,宁波港就在全国港口中率先试行这一模式,目的是降低陆路集装箱运输费。目前,公司已在省内的嘉兴、舟山、台州、温州等市建设合作码头,在江西、西安、襄阳等内陆地区建立“无水港”。通过各地设立的提还箱点,有效降低了广大货主的物流成本。“经测算,从杭州地区每运送一只40英尺集装箱重箱到北仑港区,平均每只集装箱可节省运输成本几百元。”宁波港有关人士说。

  发展海铁联运,降低水路集装箱运输费用。今年2月,《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宁波港)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交通运输部批复,集装箱海铁联运“国家样本”出现了宁波身影。到8月底,宁波港海铁联运集装箱同比增长了75%左右,预计今年将突破10万标箱。同时,宁波港加大了船公司航线引进力度,加密相关航区的航线密度,通过合理竞争降低海运物流成本。

  针对金融危机以来外贸企业短单多、小单多的情况,宁波港今年专门成立了集拼中心。“我们为有集装箱拼箱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资讯,帮助他们通过拼箱节约物流成本。”据童孟达解释,成立集拼中心的另一个目的是加速拼箱市场化,“有了这条鲇鱼,宁波拼箱市场整体报价被拉低了10%左右。”

  投资2亿元成立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加强与海关、商检等口岸部门的配合,抓紧推进无纸化运作;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升出口查验当班箱准班出运率;在相关作业单位设立进出口货物专用绿色通道,减少货物及作业人员、车辆在港区的滞留时间……一系列高含金量组合拳的推出,有效提升了宁波港的效率和竞争力,必将吸引更多的货物选择宁波口岸进出口。(记者俞永均通讯员方平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