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市防指办负责人答记者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0日 01:23   【 】 【打印
0

  “菲特”的洪水为什么会这么大?

  答:一是“菲特”降雨总量大、强度强、范围广。甬江流域面雨量达到440毫米,为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将近2012年“海葵”台风降雨的2倍,而且主要暴雨集中在2天之内。二是姚江流域和奉化江流域同时出现历史罕见的降雨,造成宁波三江口洪水叠加。三是恰逢农历天文大潮,高潮位持续不退,导致沿江闸门排水效率减弱。

  水库为什么要泄洪?

  答:首先是这次台风中全市的水库发挥了重要的拦洪效益,大大减轻了下游的防洪排涝压力,台风过程中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4.5亿立方米,相当于近20个东钱湖水库的水量,尽管水库水位普遍超过汛限水位,属于高水位运行,但考虑到下游平原内涝压力,甬江流域上游的水库如横山、亭下等基本上做到滴水不泄。就连防洪压力最大的周公宅和皎口两座大型水库,也是经过专家的充分论证,在兼顾水库大坝自身安全和最大程度减少下游内涝压力的基础上,才以小于280立方米/秒的小流量适时、适量进行下泄,并在预测后续降雨减少后,立即关闭水库闸门。通过科学调度,既控制了大坝安全风险,又减少了山洪进入平原。

  有些江堤为什么会出现险情?

  答:此次台风影响中,余姚市和江北区个别堤防出现滑移、决口等险情,目前经全力抢险后得到修复。堤防出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修建年代较早或在建,设防标准相对较低,此次受到洪水的冲击和高水位的持续浸泡,堤身土体松软饱和,因此发生了险情。目前我市已启动姚江干流堤防的加固改造,到“十二五”末姚江干流全线的防洪能力将全面达到国家标准。

  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与“菲特”相似的秋台风?

  答:有。“6312”号是1963年9月12日在东南沿海登陆,并对宁波造成重大影响的强台风,与今年“菲特”台风极为相似,在西太平洋生成后发展成强台风,一路向西北挺进在福建省北部连江沿海登陆,登陆后也遭遇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出现持续强降雨。“6312”号台风给宁波奉化江流域带来的降雨量级与“菲特”相当,均为400毫米左右,而姚江流域的降雨仅有“菲特”台风的一半,该台风造成奉化江及鄞奉平原水位全面超过警戒,平原内涝水深达1-2.5米,导致34人死亡,受淹农田164万亩,损毁江堤海塘近86公里,受影响情况远大于“菲特”台风。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