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学校调查显示:551位老人中近半存在听力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4日 07:12   【 】 【打印
0

  昨天是重阳节。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言语康复协会公布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551位被调查的老人中,近一半存在听力问题。

  调查显示,老年人听力不正常的大多集中于61岁-70岁和71岁-80岁。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听力问题严重的老人,不少呈现抑郁倾向。

  约有一半老人存在听力问题

  这份调查是48位师生花了90多天的深入调查所得。这期间,他们帮助老年人了解听力损失与耳病防治、发现和治疗、康复的相关知识;为老人提供听力咨询、筛查综合性听力服务。

  在免费听力筛查中,志愿者发现,551名受试者中有270人听力不正常,占被调查人数的49.5%,约有一半的老人存在听力问题。其中,118位60岁以下的老人中,37位听力不正常;230位60岁-70岁的老人中,112位老人听力不正常;145位71岁-80岁的老人中,84位老人听力不正常;58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中,37位老人听力不正常。由此可见,老年人听力不正常大多集中61岁-70岁和71岁-80岁。其中轻度听力减退169人,中度89人,重度8人,极重度4人。

  但是,由于认为“人老耳先老”是正常现象,他们大多没及时就诊。通过听力康复咨询与指导得出:老年人听力减退主要原因为老年性耳聋、噪音、耳疾、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

  老年人怎么预防耳聋

  耳聋者会有哪些反应?言语康复协会负责人周静说:耳聋者常需要别人重复,才能明白说话内容,听者为了避免与人沟通时的尴尬,可能会慢慢地将自己孤立起来。久而久之,由于耳聋,这些老年人就不愿与人交往,使得他们的性格变得急躁、孤僻,甚至身心健康受到一定影响,还可成为发生老年痴呆症和抑郁症的诱因之一。调查中有位陈老太就是个典型案例,70多岁的陈老太,这几年动不动就发脾气,无缘无故地骂家里人,和年轻时候的她判若两人,节假日,家里人要组织家庭小聚会,她也不高兴参加,还经常怀疑家里人要把她赶出去。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