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行车遇积水如何处置?涉水行驶有几个注意事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4日 07:21   【 】 【打印
0

  漫画沈欣

  驾车遇上积水和漫水路面,如果贸然行驶,车辆可能会发生熄火、打滑等危险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跌进深坑或从高落差地掉下。如何在行车遇到积水和漫水路段时做好预判工作,让爱车顺利通过显得尤为重要。

  涉水行驶前的准备工作

  汽车涉水行驶前,必须仔细查看水深、水底情况等,由此来判断是否能安全通过。如果水深达到最大涉水深度(一般来说就是前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就不宜再让车子前行,否则就有一定的危险。如果在确认完客观情况后发现车子确实能够通过,最好选取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行驶,同时尽可能地做好以下准备工作,防止意外发生。

  1.尽可能地对油箱的加油口、机油尺孔和发动机、驱动桥上的其他通气孔用防水物包扎堵塞。

  2.若水深临近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可以试着在前保险杠上捆绑较宽的木板,然后用低速挡行驶,这样汽车前方的水被木板推开,在发动机部位形成一个浅水区,可以防止点火系统被水浸湿而丧失功能。

  3.如果遇上漫水区的水流有明显流向,像山道从高处下来的纵向水流,河流常见的横向水流等,应尽量加大汽车的重量,增加车轮的附着力,减少水对车的浮力作用,防止打滑等事故发生。

  涉水行驶时的注意事项

  1.汽车涉水时,首先要保证发动机能够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灵敏准确。相应的做法就是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低速不仅遇事时能够给驾驶员留出反应时间,同时整车惯性力较小,方便及时控制。

  2.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次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急转弯、大轰油门或猛冲,尤其是水底路为泥沙时,更要注意这一点,否则激起的水流容易倒灌进车子,甚至会导致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