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大碶吕鉴村:大面积厂房竟私自建在了铁路沿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4日 15:12   【 】 【打印
0

大碶吕鉴村:大面积厂房竟私自建在了铁路沿线

吕鉴村铁路沿线的违章厂房。(记者 姚颖超 摄)

北仑新闻网讯(本网记者)“铁路沿线都能建厂房吗?”近日,市民张先生向本网反映,位于大碶街道吕鉴村的萧甬铁路沿线竟然有好几幢违建厂房,而且面积还不小,而这也是近段时间多位市民集中向本刊反映的一处违法建筑。

日前,记者来到吕鉴村一探究竟。村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从一兴建厂房开始,他便通过电话向区有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铁路旁怎么能建厂房的。”该村民说。“万一台风大,厂房那些钢材很有可能被刮到铁路上、村里,这多少危险啊。”另外一位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大面积的违章建筑不拆除,可能会引起很多人效仿,到时每个人都去铁路旁建房,那就更难处理了。据了解,近期还有不少村民向区三改一拆办公室反映该片违章搭建的厂房。

之后记者实地走访,穿过萧甬铁路向右拐,一排整齐的厂房映入眼中。记者看到,该片违建厂房共有三幢,都是单层建筑。厂房底部一米左右是用石块和混凝土筑成的,以上部分和房顶都是用钢材建成的。

第一幢厂房内,几名工人正在翻新汽车轮胎。记者恰巧遇到该厂的负责人王国存,他告诉记者,这个厂的土地是向吕鉴村村委会主任胡善培租来的,签订过合同。去年8月,他在此兴建厂房,12月正式完工后便开始生产,主要进行汽车轮胎翻新。“此前在春晓镇的厂房租期到了,也是不得已租在这里。”王国存说,“如果有别的土地资源,我也愿意这里被拆,省得每天提心吊胆。”而第一幢厂房的对面,是四间用钢材搭建的临时住房,外面还搭起了简易晾衣架,记者打听到,四个在轮胎厂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住在这里。其中一个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在此居住至少半年。

与第一幢厂房只隔十公分距离便是第二幢厂房,记者看到这个厂房门口堆满了大理石,路上也都是碎小的石块,厂房里面三名工人正在切割、抛光大理石。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间厂房工作已经大半年了。在现场,记者并未见到该厂的负责人。虽只有一层,但这间厂房内部还有自建的楼梯,窗户上挂满了衣服。

离第二幢厂房近两米的是一幢用于铝合金喷涂的厂房,门口及周围堆放着需处理的铝合金材料。

记者从大碶街道三改一拆办公室了解到,2012年5月,胡善培向萧甬铁路租用沿线土地,租期为一年。去年8月,胡善培、袁培兆等当事人便开始在租用的土地上填埋宕渣。那时,大碶街道城管、国土等有关部门便出面制止,告知不能在此建造建筑,但他们并没有停止其行为。两个月后,不断有建材运进来,大碶街道再次出面阻止,而胡善培等以土地是通过合法手续向铁路方租用为由一意孤行。

去年年底,胡善培、袁培兆和王国存建的三幢钢结构厂房落成,汽车轮胎翻新、大理石制造、铝合金喷涂等生产经营也在此展开。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胡善培土地租用到期,萧甬铁路方面也表示,合同到期不再续租。那么,为何到现在这片违章厂房依旧伫立在那里?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