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浸水和损坏的社保卡病历本怎么才能补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6日 07:17   【 】 【打印
0

  读者郑先生:我住在江东曙光新村,最近家里进水把我的社保卡和病历本泡坏了,怎么才能补办?补办期间,会影响看病配药吗?

  我们来帮您:昨天,记者咨询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证历本和社保卡有损坏、遗失,可以到就近的医保中心办理。

  郑先生如果只有医保证历本损坏,可以带着身份证去办理;如果社保卡也损坏了,本人随带身份证原件及损坏的社保卡至就近社保卡管理机构,可当场办理更换、补办手续。

  如果医保证历本遗失的,应及时向医保中心挂失,挂失电话87290000,并在挂失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相关换发、补领手续;社保卡遗失的,需要先拨打医保预挂失电话87290000和社保卡相关银行服务电话,分别对社保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进行预挂失处理,然后可随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至就近社保卡管理机构,当场办理补卡手续。社保卡和医保证历本的遗失补办都可以委托他人代办,但需同时带上代办人身份证。

  参保人员医保卡、社保卡损坏的,损坏后首次就医(法定节假日期间不限)发生的医疗费可按规定申请零星报销。医保卡、社保卡遗失的,挂失期间(限5个工作日)发生的医疗费可按规定申请零星报销。记者罗湘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