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溪口武岭蒋氏一族宗谱时隔64年完成大修

奉化档案局成唯一官方收藏单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1日 07:26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时隔64年,曾出过蒋介石、蒋经国等名人的奉化溪口武岭蒋氏一族完成宗谱大修,新修订的《武岭蒋氏宗谱》收录了7房7000余名蒋氏后人,其中在台蒋氏后人约500人。目前,奉化市档案局成为新宗谱的唯一官方收藏单位。

  据奉化档案馆负责人介绍,64年前蒋介石敦请陈布雷为宗谱总编纂、沙若文等为编纂,纂修《武岭蒋氏宗谱》。按照民间风俗,宗谱每隔30年应续修一次,但因一些历史原因,至今海峡两岸均未对此编修过。

  2011年初,奉化溪口蒋氏族人发起成立“奉化溪口蒋氏宗谱修编筹备小组”,并得到蒋方智怡女士的相助,将台湾保存的蒋氏家谱复印件送到筹备小组办公室以便协助信息核对。经过仔细考证、几易其稿,历时18个月的宗谱编修最终完成,共编印30卷,每卷6册。

  据悉,家族宗谱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之一,是以记载一个血缘家属的世系与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史料文献,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研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奉化市档案局局长杨建华表示,新宗谱的顺利入馆,不仅为蒋氏历史的研究提供了良好补充,也为海内外蒋氏家族寻根问祖、追溯渊源提供了详细明确的“路线图”。

  至此,奉化市档案馆有关蒋氏的宗谱馆藏数量达到13套(册),其他各类民间宗谱302册,最早的是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重修的斑竹枕家俞氏宗谱。(记者黄合 通讯员杨金军)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