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建成两个智慧社区 社区资源存入"银行"随时自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1日 07:53   【 】 【打印
0

  工作人员在演示“大港资源银行”的使用方法。

  我市首个智慧社区试点项目,昨在北仑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和百合社区建成。这两个社区,因此成为目前全市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社区。

  据了解,新碶街道从去年初就提出了建设智慧社区的设想,今年初正式获批,并在6月与浙江省公众信息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公众信息公司”)正式签约建设。该项目首期选取了新碶街道的大港社区与百合社区作试点,前者是全国示范性工业社区,辖区内有300多家企业,主要服务于企业及企业员工;而后者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社区,注重传统的社区管理和服务。

  最能体现智慧社区智慧性的项目,是一个叫做“大港资源银行”的应用软件。“它利用银行的运作模式(即‘存入’与‘输出’),对大港社区及周边的现有资源进行了充分整合并存入资源库,企业员工若有需求,通过手机、电脑打开‘资源银行’就可以按需自取。”大港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应用软件包含了社信通、商务通、宜居通、安防通、大港之约等多个板块,拥有企业资源共享、厂房住房租赁、员工招聘求职、医疗专家门诊、青年员工联谊、外出出行助手、餐厅预订外送等几十项实用性较强的功能。

  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智慧社区的建成则让他们的工作量大为减轻。只要登录下载在手机上的社区办公专属客户端,社区工作人员就可以查看社区的计生信息、民政信息、治安防控情况和重点人群分布等信息。就连小到一处公共垃圾有没有及时清扫、一场纠纷有没有有效化解,社区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智慧社区终端进行跟进和处理。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唐文俊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