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籍钢琴家周广仁:“教孩子们弹琴是我的心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5日 07:39   【 】 【打印
0

“教孩子们弹琴是我一生的心愿”

图为昨天周广仁在接受采访。(周建平 摄)

“宁波是我永远的故乡。虽然我出生于德国,但自从1933年回国后,我经常回宁波。有一段时间,每年都回祖宅过年,所以在我印象里,故乡就是过年的味道。我这一生致力于推广钢琴教育,这次周广仁钢琴艺术中心在宁波揭幕,可以说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昨天,有“中国钢琴之母”美誉的著名钢琴家周广仁先生回到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动情地表达了自己与故乡的不解之缘。此次故乡之行,周广仁将参加“宁波周广仁钢琴艺术中心”开幕盛典暨“周广仁先生见面会”和钢琴演奏家、教育家逄勃女士钢琴教法免费培训,国际大赛获奖学生音乐会等活动,并将回祖宅探访。

已经86岁高龄的周广仁需要依靠轮椅出行,右耳也有点失聪,但她对此次宁波之行依然兴致盎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每次回宁波,都能看到故乡的飞速发展,尤其是这几年来,家乡变得越来越漂亮,真称得上日新月异。”

周先生一生致力于推广钢琴教育,她曾在京创办了两所儿童业余钢琴学校,主持了全国范围的业余钢琴考级,在北京音乐厅每月主持一场普及钢琴音乐的讲座。周先生的高足刘宁、盛原、王笑寒、毛东黎、施佳佳等,不仅在国内比赛中多次折桂,而且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屡次为国扬名。她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关注宁波的钢琴教育,尤其是在宁波音乐厅建成后,宁波市有关方面邀请我来,在音乐厅举行钢琴音乐会,担任音乐会的评委等,让我对宁波的钢琴教育有了更深了解。在我看来,宁波的钢琴普及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有一批很好的苗子。我接触过的孩子,有的启蒙得非常好,他们的艺术水准不比北京、上海的孩子差。”

说到对孩子们的钢琴启蒙教育,周先生大有心得,她说:“在我看来,学钢琴不一定要搞专业,我教过的孩子大部分人不会以钢琴为业,但钢琴是进入音乐之门的最好途径,学别的乐器,远远不如学钢琴更能提高一个人的艺术文化修养。学钢琴环境很重要,孩子们如果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听音乐会,慢慢地受到熏陶,自然而然就会喜欢上钢琴。”周先生表示,她并不认为孩子越小学钢琴越有利,“现在有种趋势,三四岁孩子就被家长逼着学钢琴,这没有必要,像我的儿子就是6岁才开始学琴,我的一些学生10多岁学琴都不晚。孩子学琴时间可以少一点,但每天都要坚持,持之以恒一定能有所成”。

周先生在全国创建了50多家钢琴推广机构,拥有数万名学生,这次在宁波开办周广仁钢琴艺术中心,可以说是完成了她多年的心愿。周先生表示:“我亲眼看到家乡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而钢琴艺术能让他们享受到高雅的艺术生活,宁波周广仁钢琴艺术中心成立后,我的儿子陈达、儿媳妇逄勃将定期来宁波开展师资培训,而我也会经常来亲自指点学生。”周先生虽然已经高龄,但她依旧每天弹琴不断,坚持亲自教导学生,她说:“钢琴对我来说不仅仅是爱好和艺术,更是我生命的另一半,我这一生,都将和孩子们一起,与钢琴乐声做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