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构筑乡村精神家园——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纪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6:58   【 】 【打印
0

在很多人对童年的记忆中,农村都有这样一个大礼堂,这里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是全村人精神文化的殿堂。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绝大多数礼堂已经衰败或消失。

今年,我市修建或改建了100多座农村文化礼堂。初冬时节,穿行在一个个文化礼堂,不禁让人想起冯骥才曾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最大的物质文化遗产是万里长城,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春节,最大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古村落……如今,我们无法让每一个古村落保持原貌,但可以收集她的精髓,让她在文化礼堂里栖息并得到传承,滋养人们的心灵。

绿树丛中,慈溪市宗汉街道联兴村文化礼堂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

一幢两层小楼,是文化礼堂的主体建筑。一楼是村史馆,里面有村名宗脉、族谱家训、最美村嫂、优秀学子、长寿老人的介绍资料……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也巧妙地设在村史馆里,看完展厅,你会对村子的历史和现状了然于胸。

二楼是一个礼堂和一个学堂。礼堂里放满桌椅,是村里开大会、办晚会的场所。学堂里挂着一些名人志士的画像,这是村里举办各种礼仪活动和孩子们开展假日活动的地方。

提起这个尚未完工的文化礼堂,联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平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今年3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被列入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我市也鼓励各村建设文化礼堂。对这种鼓励,陈建平感到非常高兴。爱好文艺的他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村庄在石板路、青瓦房消失的同时,灵魂也在慢慢消失,似乎只剩下了外壳,急需构建一个体现村庄灵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神家园,使村民有一个心灵栖息的场所,能在里面得到文化体验、精神抚慰和道德教化。

一个夏日的夜晚,全村党员开会讨论村里建文化礼堂的事。陈建平刚抛出话题,大家立即议论纷纷,很多人认为这又是一项“运动式”的工作。等大家议论声小了些后陈建平说:信教的有教堂,信佛的有佛堂,我们信仰共产主义的也得有一个自己的礼堂!这话打动了大家,全体党员同意村里出资建设文化礼堂。

几天后的村民代表大会上,这句话又帮他说服了绝大多数村民代表。于是,将现有空置房子改造成文化礼堂的工作很快启动了。

如果说陈建平用一句话说服党员和村民同意修建文化礼堂的话,那么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威迪则是用一张告示点燃了村民建文化礼堂的激情。

今年6月的一天,负责筹建村文化礼堂的朱威迪在村里贴出了征集村中“走出去的杰出人物”的告示,引起村民热议。一些村民立即拿来了自家在外工作儿女的照片。很快,在两位退休老教师的帮助下,全村近20个在外工作的杰出人物的图片和简介就上了墙。

之后,全村人参与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情迸发,一些村民将自家压在箱底多年的东西也送到了文化礼堂,有民国时期的毕业照、解放初的织机,还有包产到户时的合同书……

这些老古董吸引一拨拨的村民带着孩子来看。

“有些东西慈溪博物馆、宁波博物馆也没有的。”朱威迪自豪地说,现在,村民家里有了远道而来的客人,会被带到文化礼堂里转转。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