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移动和软隔离栏齐上阵 柳汀街"潮汐车道"补上"短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6:54   【 】 【打印
0

柳汀街“潮汐车道”补上“短板”

经过完善和改造的柳汀街“潮汐车道”更加醒目,车辆通行安全和效率得到提升。 (胡建华 石奇峰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柳汀街(南站西路—马园路)上的“潮汐车道”推出升级版本了。此前本网对这条最新启用的“潮汐车道”进行过详细报道,在为其叫好的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最近,海曙交警对这条“潮汐车道”进行了完善和改造,补上了其中的“短板”,使得行人干扰因素减少,通行安全得到提升。

21日上午7时30分,笔者再次来到了柳汀街南站西路路口。早高峰已经来临,“潮汐车道”也已经启用。与上次来时不同,这次“潮汐车道”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几处护栏上的标识牌以及地面上的提醒文字都有了变化,写着“工作日7:00—9:00,临时可变车道”。交警告诉笔者,以前的表述会让人误以为这条“潮汐车道”只允许左转弯车辆通行,其实这条特殊车道和普通车道没区别,只是在马园路路口时需向左转。

第二处变化最为显眼,就是隔离装置。此前为了方便车辆左转进入“潮汐车道”,妇儿医院门口的隔离栏在早高峰期间是被临时拆除的,这也导致一些市民贪图方便直接横穿马路,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导致车辆速度上不去。现在交警把这一段的隔离栏全部换成了可移动式,早高峰来临前,将可移动隔离栏推到指定位置,借用“潮汐车道”与对向车道分隔开来,结束后再移回原位即可。

在移动隔离栏的边上还有一段装着链子的软隔离栏。交警说,启用可移动隔离栏后,横穿马路的人少了,但仍有人“钻空子”,从可移动隔离栏的两端绕过去。为了制止这种危险行为,交警特意制作了软隔离栏,延长了隔离距离。

此外,对“潮汐车道”的入口处也进行了一番改造,以方便车辆直接驶入。从当日早高峰的情况看,现在很多车主已经熟悉了这条“潮汐车道”,会从起始点直接驶入。

“启用这条‘潮汐车道’后,这里的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海曙交警大队的陆警官说,以前早高峰时车辆排队很严重,多时超过1公里。比如,周一和周五有时要排到联丰路与丽园路路口;周二、周三、周四较好,但也要排到环城西路路口。启用“潮汐车道”后,这里的交通“肠梗阻”现象得到了缓解,现在后方排队长度至少缩短了一半。

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证实了陆警官的说法,当日早高峰两个小时,柳汀街南站西路路口通过的车辆为4957辆;而在未启用“潮汐车道”的10月24日(周四),早高峰的通行量为4326辆。车流量统计分析表明,以往每5分钟这个路口的通行量在150辆至200辆之间,即使到了9时车流量消退的迹象仍不明显;启用“潮汐车道”后,通行量维持在200辆至250辆之间,等到8时40分,早高峰就退了下去。(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石奇峰)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