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万名考生昨日雨中赶赴宁波4个考点参加"国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2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进行笔试,万名考生冒雨赶到宁波4个考点赴考。今年的国考宁波考生,大多是大学毕业5年内的年轻人,其中“85后”考生是主力军,占到了总人数的9成。从考生男女比例上来看,女性对考公务员热情高于男性,占总人数的55.54%。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今年宁波考点的报考生共有10219名,其中“85后”有9100余人。昨天的考试弃考者不少,上午的行政能力测验科目中,有1227人弃考,下午的申论科目中,有1326人弃考。考试过程中发现了两起违纪案例。

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分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时长分别为2小时和3小时。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申论考试延长了30分钟。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对上午的行政能力测试,考生普遍觉得难度不大,但题量多,要在2小时内完成压力很大,不少考生向记者感叹“没做完”。下午的申论考了3个小时,考生需要回答5道题目。多数考生认为今年的申论题型很“意外”,让人措手不及。像“社会转型”、“体制化”、“异质性”等专有名词频现,团体辅导、情绪宣泄、心理沙盘等专业的心理学治疗手段也列入材料,答题时还要求设计问卷调查、写倡议书。

申论试题

●“给定资料3”是F市实施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工作大事记,请据此对F市所做工作进行分类总结。不超过200字。

●“给定资料4”反映了转型期青年人在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请指出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不超过150字。

●某单位为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打算以“给定资料1”中小邹的情况为案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假如由你具体负责这项工作,请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要求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不超过500字。

●“给定资料2”中心理援助专家团建议开展“火红绸带心理援助行动”。假定在某次救灾工作中,救灾指挥部决定采纳这个建议,请你结合“给定资料2”,以专家团的名义给参与救灾的各界人士写一份倡议书。不超过400字。

●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总字数1000-1200字。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沈超 田冬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