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人自制登山杖供"驴友"使用 希望能循环使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20   【 】 【打印
0

老人自制登山杖供“驴友”使用

早上8点,古道入口处的爱心登山杖就被拿光了。

在鄞州横溪亭溪岭、松石岭古道入口,有两个爱心杖发放点,一个铁箱子,里面放着竹制的登山杖。这些登山杖都是热心老人谢公浓免费提供的。老人的设想是这样的,游客上山时免费领取,下山时还回,方便游客,又可以循环使用。

一年多来,爱心登山杖在当地出了名,可谢公浓心里一直有个小遗憾。“希望拿了登山杖的人都能及时还回来,让更多的人使用。可这一年多,都是拿的多还的少。”老人说。

最多时一天送出100多根登山杖

谢公浓今年65岁,是横溪镇周夹村人,家就在亭溪岭古道脚下。老人身体很好,平时也闲不住,是个出了名的热心人。

从前年开始,谢公浓看到每天有不少登山客从他家门前走过,有时候一天有上千人。细心的老人发现,一些登山客,吃的喝的带了不少,可唯独没带登山杖。“过了亭溪岭第二个平台,后面一半路还是挺陡的,尤其下山更难走。”老人说,若是刚下过雨,鹅卵石路面就更滑了,跌跤的人不少。于是,谢公浓萌发了做登山杖免费送游客的念头。

于是,谢公浓砍来一些小毛竹,做成一根根一米多长的登山杖,就放在家门口,供游客免费领取。他还让孙女写了“告示”:登山杖,发杖处。“登山杖是免费发的,谁要是付钱,老爷子还跟人急呢。”谢公浓的儿媳妇钱华波说,两年来,登山杖已经发出700多根,有些“驴友”原路返回时会将登山杖送回来。谢公浓就继续接着做。时间长了,谢公浓免费提供登山杖的事迹在常来亭溪岭登山的“驴友”中传开了,有的人还会主动上门来讨。

谢公浓算了一下,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送出去100多根登山杖。今年6月份,自家竹山的小毛竹不够用,他还到亲戚朋友家的竹山上去“调剂”,好在人家知道他是做善事,都挺支持他的。看到自己制作的登山杖给别人带来了方便,老人很是开心。

古道两个入口都有“爱心杖发放点”

老人的善举引起了横溪镇古道保护开发协会的注意,今年8月份,考虑到现在亭溪岭和松石岭之间建起了环道,就在亭溪岭和松石岭之间建起了爱心登山杖领取点。下山不走回头路的登山客越来越多,“爱心杖发放点”分别设在两个古道入口处,“驴友”可上山领杖,下山归还。考虑到登山者身高不同,谢公浓还特地制作了两种规格的登山杖,长的供成人用,短的供小朋友用,首批共投放了50多根。

前天上午9时,记者在亭溪岭古道看到,由于是周六,前来登山的人特别多。在古道的入口处,放在箱子里的数十根登山杖早就没了。一名做生意的小贩告诉记者,这些登山杖很受欢迎,一般情况下,不到8点钟就被人拿光了。

记者顺着亭溪岭古道走上去,沿途发现不少人拿着谢公浓老人提供的登山杖,“蛮好用的,老先生想得挺周到。”一名女“驴友”对记者说。

但是记者也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有些人走到途中,将爱心登山杖扔到路边或山坡下。一名“驴友”说:“拿着不方便,一根竹子值不了几个钱。”。

沿途中,记者发现了多根爱心登山杖被丢弃。

老人希望登山杖能够循环使用

谢公浓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原计划是登山杖用过后再还回来,这样可以方便更多的人,也可以减少浪费,同时也更环保。但在爱心登山杖发放使用过程中,让他们苦恼的是,有一些登山杖被人拿去后再也没有还回来,有时候一天发出去近百根,还回来的还不到一半。

前天,谢公浓算了算,放进去70多根登山杖,收回来的只有17根,有一多半没有按时“回家”。“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我会定期去查看,若是少了就添一点,两处不均了,就匀开一点。”谢公浓说,“不过,我还是希望借了登山杖的人,回来时最好还上。一根竹子是值不了几个钱,但是可以给更多的人提供便利。用了一次就丢掉挺可惜的,也不环保,希望能循环使用。”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郑拓 应科苗 文/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