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甬籍专家严仁英100岁了 孕前补点叶酸是她提出来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20   【 】 【打印
0

准妈妈孕前补点叶酸,是她年近八旬时提出来的

严仁英

准妈妈孕前补点叶酸,是她年近八旬时提出来的

严仁英与恩师林巧稚(左)。资料图片

明天是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教授100周岁生日。今年也是她开创的中国围产保健事业30周年。她的学生后辈在准备为她祝寿。严仁英教授祖籍慈溪费市(今江北庄桥街道费市村)。

宁波人对这位甬籍奇女子不熟悉,但准备怀孕的准妈妈们一定知道孕前要补点叶酸,这样可以预防胎儿畸形。而这正是严仁英年近八旬时的研究成果。

2004年江北区政协谢振声编《江北之骄》(宁波市江北区专家辑二)时,曾多次与严教授电话联系,只听年轻医生都亲切地叫她“严大夫”。

严教授对家乡很有感情,对编印《江北之骄》一书给予了热情帮助,寄来照片和所撰“甲板上的‘国庆’”一文,并亲自校阅。2005年1月她来信曾提及:“我老家是浙江慈溪,前几年曾到宁波寻根并未成功。”

谢振声先后寄去《严氏寿芝山庄公牍章程汇录》和《听月山房七巧书谱》所载严修先生的文章,告知1898年和1910年严修先生二次到庄桥费市扫墓祭祖及家乡的近况,她颇感高兴并来函致谢。

立志“甜蜜的事业”

严仁英于1913年出生在天津西北城角严翰林胡同内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按严氏家族排行,她是仁字辈,且因其父当时正在英国,故取名仁英。她的祖父是我国著名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她的父亲严智崇早年留学日本,曾任驻日公使馆秘书。严仁英的早期教育,是在祖父家里开办的幼稚园和严氏女学(小学)完成的。

1932年,她在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35年又考入协和医学院,她认为:“做妇产科大夫是甜蜜的事业,1人入院,2人出院。”

经过五年的学习,1940年严仁英在协和医院妇产科任住院医师。著名妇产科医生林巧稚教授对她寄予厚望,很希望她成为自己的接班人。后通过林巧稚的介绍,严仁英到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工作。

不久,严仁英和大学同学王光超喜结连理,王光超是著名的皮肤科专家,曾任北京医科大学皮肤科主任教授,他的妹妹是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

1945年,严仁英到北大医院工作。1948年8月,她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进修女性生殖与内分泌学,王光超也自费同去美国进修。尔后,他们又一起放弃了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优越条件,怀着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回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扛起妇幼保健大旗

1964年,严仁英和同事们响应毛主席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在北京郊区密云县办起了“半农半医”学习班,下乡办学给严仁英很大的触动。

这时,她才真正了解到农村严重缺医少药,知悉那时候新生儿得破伤风的特别多,接触到妇女疾病不能及时发现、治疗而给她们带来的种种痛苦,这不仅启发了她要为改变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情况作贡献的意念,还使她逐渐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临床工作每次面对和治疗的是一个人,而保健面对的是一个人群,医疗只能救治一个人,预防则可造福一大群人。

3年里,严仁英带着妇产科的同事们跑遍了密云水库的库南库北。每到一处,她们住在公社的学校里,宣讲医学知识,培训赤脚医生,为农村妇女做了许多好事。

1979年,经过民主选举,严仁英全票当选北大医院院长。她认为做好围产保健工作,保护母子平安,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她上任后的头一件事就是要在花甲之年毅然改行,扛起我国妇幼保健与围产医学的大旗。

所谓“围产期”是指从受孕到分娩的整个过程。她和同行们创建了旨在提高人口质量的孕妇学校、早孕门诊,积极倡导孕妇在妊娠期间要上课,学习保健常识。现今孕妇学校或产前班已很常见,而这正是严仁英等人多年来大力倡导的结果。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