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年宁波计划建成150家农村文化礼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2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富裕起来的新时代农民,正在呼唤“精神富有”,为此,我市正着力打造广大农民的新精神家园———农村文化礼堂。近日,记者走访了慈溪附海镇东海村、宗汉街道联兴村、匡堰镇高家村、北仑小港街道衙前村、新碶街道大同村、大碶街道九峰山农村新社区等,感受到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

有了微型“博物馆”

70岁的刘玉成老人是慈溪附海镇东海村人,今年来,他发现家门口多了一处好去处———农村文化礼堂。天气好的时候,他喜欢在里面的体育馆里锻炼锻炼。天气不好时,他在里面的图书室和朋友们聊聊天。

而最让他欣喜的是,文化礼堂中设有乡村农民馆,里面介绍了东海村的历史渊源、发展概况,还陈列了很多有关东海村的历史实物。刘玉成说:“我在东海村生活了很多年,都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地是怎么由来的,现在一看就明白了。还有,年轻人可能没看到过很多老东西,这里也有,我有时会带着家里的小孩来看看。”

在走访的多座农村文化礼堂,记者都发现这里犹如一座座微型的博物馆,展示着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有的文化礼堂展出实物多一些,有的以图文并茂取胜。

搭建良好沟通的桥梁

“我们这里外来人口约有1万人,文化礼堂为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在北仑小港街道衙前村的文化礼堂,村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邵辉颇有感触地介绍。

“有了文化礼堂这座桥梁,双方有更多的机会互相了解,关系更为融洽了。我们邀请外来务工人员来到文化礼堂,在乡村记忆馆参观了解衙前村的历史,他们会为自己现在所生活的地方自豪的。而平时大约2个月都有安排大型文化活动,比如中秋晚会、唱歌比赛,外来务工人员也都踊跃参加的。”邵辉说。

12月中旬建成150家

据了解,农村文化礼堂一般按“两堂五廊”设计,“两堂”是指礼堂和学堂,“五廊”指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已被列入今年省政府实事项目,首期在全省范围内建成1000家文化礼堂。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建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农村文化礼堂150家。截至本月11日,我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8家,到本月底可建成135家,其余15家将于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记者 李臻)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