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市知识产权法院:科技创新“利刃”护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34   【 】 【打印
0

知识产权法院:科技创新“利刃”护航

在今年的人才科技周—宁波高交会上,大学生展示了众多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图为红外线“隐身”键盘。(施超 摄)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权威解读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化

《法制日报》撰文指出,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知识产权审判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案件数量迅猛增长,新型疑难案件增多,矛盾化解难度加大。2008年至2012年6月,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26753件,审结208653件。

知识产权审判是人民法院以专利、商标、著作权、技术合同等案件为主要审理对象的司法活动,涉及人民法院民事、行政、刑事三大审判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党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规律的深刻把握。

凡是知识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国家,都是知识产权制度健全与完善的国家。党的十八大确定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今后应加强法律法规和财税、知识产权、人才激励评价等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加快完善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民间期盼 加快制度落实进程

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的底气。

企业是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在科教兴国的战略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随之而来的却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棘手问题。

“我希望知识产权执法和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加快制度落实进程。”宁波百琪达自动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晗权说,知识产权案件侵权成本不高,执法处罚力度不够,一直是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瓶颈性因素之一。建立知识产权法院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企业更加注重产品核心技术的含金量。

“对于产权专利的申请,审核要严格,审批要快速。”王晗权告诉记者,拿机器换人来说,现在企业设备更新换代很快,有的三年就得更新一次。但是,一项发明专利从申报到授权便要两年,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他建议,今后制订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时,应鼓励更多的企业主体参与其中。

监管者说 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甦: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但是不可否认,当前我市许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淡薄,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应用、保护等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向,就是要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必须在市场中转化利用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才能体现创新的真正价值。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持续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

我市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将继续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发明创造,按照“量质并重、质量优先”原则,加大对核心技术和专利产业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新闻内存

我市提升科技创新“含金量”

按照省委提出的“八倍增”、“两提高”的目标要求,我市明确提出“八翻番”、“四提升”的目标任务,即:到2017年,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在规模指标上实现“八个翻番”,在水平指标上实现“四个提升”,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含金量”。

在规模指标上,全市R&D经费支出额达到280亿元,研发人员数超过14万人/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200件,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到48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650亿元,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34.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2050家,创新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企业)数达到10000家。

在水平指标上,科技进步贡献进步率达到62%,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9.4万元/人,工业建设用地单位生产总值达到6.1亿元/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中拥有县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比例在20%以上。(施 超)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