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公不签字,医院不让生小孩?

医院:产妇直系亲属签字也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29日 07:4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我在医院快生了,老公却玩起‘失踪’!”鄞州的沈女士被弄得措手不及,但更令她纠结的是,“医生说要老公签字,才给我做生产手术!”

无奈之下,她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87000000求助,“要是他一直不出现,我是不是就不能生孩子了?”

昨天,记者在鄞州人民医院产科病区见到了“准妈妈”沈女士。小沈是鄞州邱隘人,预产期是3月26日,如今已经过了,但肚子里的小宝宝还没有“动静”。

沈女士告诉记者,医生说胎儿现在脐带绕颈一周,但检查显示,胎儿状况还不错,依旧建议她顺产。目前要每3天做一次B超,一周之后视情况再作处理。

沈女士之前听人说,生孩子,医院必须要让老公来签字。“我现在预产期都过了,老公还是没来!”她担心,万一到时老公不来签字,那该怎么办?

于是,在一次医生查房时,她试探性地问起,“是不是生孩子一定要老公来签字?”医生笑了笑,随口答道:“那当然了!”这让沈女士顿时陷入焦虑。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鄞州人民医院医患关系科。工作人员解释,沈女士对此存在误解。生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医院在实施顺产、剖腹产的手术前,只要产妇方准备好准生证、结婚证、户籍证明等相关证件,由产妇丈夫或直系亲属签字即可。也就是说,手术签字人并非“唯一指定”,如果产妇丈夫确实因特殊原因无法到现场签字,那么由产妇写份委托书,产妇父母签字也可。(记者单玉紫枫)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