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千余米范围内大型超市有4家 土洋超市"贴身肉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9:55   【 】 【打印
0

鄞州新闻网记者 费琛琛 通讯员 陈琳云

日前,来自福建的零售企业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四明中路开出了在宁波的第二家大型综合性卖场。至此,四明路千余米范围内聚集了沃尔玛、三江、利时、新华都4家大型超市,土洋超市“贴身肉搏”难以避免。

土洋超市硝烟连连

连着几天,新华都鄞州店许经理都会到周边的本土超市取经,从商品布局到种类配置,他都一一留心观察。“虽然公司在其他区域的市场开拓都很成功,但鄞州消费市场有其自身特色,这需要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发掘和发现。”

在日渐走旺的四明路商业区域,三江、利时早已“布子”,与万达广场内的沃尔玛隔街较劲。土洋超市同处于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四明路商圈内,来了个“正面较量”。

事实上,这四家门店对各自的商业定位和市场基础都胸有成竹:三江超市走民生超市路线,生活、生鲜超市的招牌早已经深入人心;沃尔玛相对高端的客群定位,不仅吸引鄞州新城区的购买力,还挖掘周边县市区的购买力;利时店里,经常光顾的多是周边的小区居民;新华都将注重对多样化消费潜力的挖掘。

竞争未必锁定价格

生鲜早市、每日特价……这样的竞争招式对消费者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上述4家超市的核心焦点是否对准了价格因素呢?

“所有进入市场的投资都是理性的,进入前肯定会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能不能开店,会不会亏损,肯定心中有数。”新华都许经理透露,布点鄞州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确定,尽管竞争激烈,但他们不会以价格战的方式来抗衡,而会在商品多样性上下功夫,“粮油、海鲜等民生商品将会是多样性开拓的第一步”。

三江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超低价格占领市场,只能是短期的营销行为,连锁零售企业最终的核心竞争力绝不仅仅是价格,品牌和服务在赢得市场的过程中同样是关键。

市场应是大浪淘沙

近几年,大型超市在鄞州展开了迅猛的“圈地运动”,并不约而同地看中了附近有新型社区和密集人流的成熟商圈。那么,超市扎堆会不会带来恶性竞争从而导致两败俱伤呢?

区商务局副局长傅晓芳认为,市场“蛋糕”会在超市的激烈竞争中做大,商家们之所以在鄞州商圈扎堆,就是看中其所具有的消费力和市场前景,商家们“各显神通”,消费潜力还会不断地被挖掘出来。记者走访新城区大型超市发现,新超市零售品牌的到来,并未对原有品牌产生太大威胁,其客流和销售额也没有受到过多影响,相反,这种“簇群经济”还为市场做大做强带来了更多人气。

记者还从区商务局商贸科了解到,目前《宁波市鄞州新城区商业体系(社区商业)规划》已初步成型。规划对新城区内社区商业中心、邻里中心、各类超市进行统筹布局,明确了各级社区商业的具体位置、等级规模、服务半径、内外交通体系、出入口设置及配套内容等,梳理了社区商业与周边其他类型商业的关系。

稿源: 鄞州新闻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