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十余万元液晶面板被盗 原是内鬼勾结同伙作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23日 09:57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曾子夏 通讯员 胡佳晓)宁波保税区的一家公司财物多次被盗,最后查明,这竟然是内部员工内外勾结作案。近日,嫌疑人张某、程某等4人被警方抓获。

前不久,这家公司仓库内大量液晶显示器面板被盗,初步估计少了1600多块,价值十余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说:“那天晚上8点半,要理货出货。公司总务科整理上周的产品报单,发现数量和产品序列号出入很大,有一些箱子少了。后来就进行盘点,发现不少显示器不见了。”公司随即报案。

甬保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派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并调看了企业内部的监控录像,发现近两周内有多名嫌疑人三次入室盗窃,而且作案时间均选在下午5点到6点间,公司员工吃晚饭的时候。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首次作案那天下午5点30分左右,公司成品仓在关灯之后又出现了3个人影,将成箱的显示器面板从仓库搬往过道,但是影像十分模糊。甬保派出所副所长许立告诉记者:“照明灯关掉后,人的基本面目就看不出来,只能看到大体的形象。但是看完这组视频,我们发现嫌疑人对公司运作情况十分熟悉,初步断定应该有公司内部员工参与。”

民警通过连续多日的监控分析,终于找到了较为清晰的嫌疑人图像。甬保派出所一位特勤队员指着监控录像说:“在公司管制口,可以清楚看到嫌疑人之一先假装和同事一起出管制口去吃饭,然后又从管制口返回厂房,进入仓库。另一名望风的嫌疑人,向仓库内打招呼的过程也很清楚。”

办案民警反复比对已经掌握的监控视频,基本还原了嫌疑人作案全过程,锁定了相关证据。随后,警方对该公司员工的基本资料和上下班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截取嫌疑人图片让各车间科长辨认,但均无收获。

警方再次对监控录像仔细甄别,最后通过一个360度旋转的摄像头,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在一次作案前,与公司的一名员工打了招呼,双方似乎认识。许立说:“当时嫌疑人正好进门,这个员工与该嫌疑人是认识的。两人打了一声招呼,该员工还向嫌疑人拿了一根香烟抽。”

警方首先对该名员工进行了排查,排除他“内鬼”的嫌疑后,警方通过这个关键的线索,查清了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的身份。警方立马对张某展开抓捕,但对方却好像收到了消息,已经逃脱了。此时,警方更加确定企业有“内鬼”,并根据种种迹象锁定了该公司仓管科科长程某。最后,在巨大压力下程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程某交代,正是他把公司员工的作息习惯、监控配置等情况摸清楚后,和其他几名同伙一起策划了这次盗窃。通过程某,警方先后抓获了其他3名盗窃嫌疑人,但仍有一人在逃。经查,主案犯张某与程某等人原来在同一家企业共事,但辞工后游手好闲,于是找到程某等4人商讨里应外合盗窃,在利益的驱使下,程某等人参与了作案,并每人分赃3万余元。目前落网的四名嫌疑人已被移送检查机关起诉。

稿源: 北仑新闻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