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05 08:05: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运河衡水段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4日

  地点:衡水(“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四站)

  天气:晴,空气干燥。

  心情:五味杂陈。

  今天,我们正式开始了“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四站衡水的采访报道。连日来的舟车劳顿和写作拍摄虽让人有些疲劳,但在大运河的热情召唤下,大家犹如虔诚的行者不断向目标努力迈进。

  北方的气候很干燥,我们的采访车辆经常会在崎岖坑洼的小道上受到风沙的侵扰。那时,大家需要在车上保持练瑜伽般的姿势,以免剧烈晃动惊扰了“五脏庙”。当然在下车后,大家通常还要披件薄风衣,以免热情的细沙在身上安家落户。

  行走大运河通常会带给人一种持续的幸福感。这种感觉源于人们对大运河的凝望、探寻、感悟。如果你在北京、天津、沧州之后的行程错过了衡水这座城市,那么你之前所形成的幸福感就会猛然断裂,只能望河兴叹。

  景县,古时也称为景州,现在它是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个县。我对于景县的初步历史印象,源于来之前看到的一首诗《景州道中》。诗中这样写道:“弓高烟树接垂邱,帆影垂垂塔影浮。一线长河连胜地,不知何处广川楼。”我分析,这“一线长河”是指大运河,“塔”应该是指大运河边名胜之一的景县开福寺舍利塔,俗称“景州塔”。

  在行走大运河的过程中,我听到的一些故事传说许多都能找到清朝乾隆皇帝的踪影,景州塔这里也有一个。据说,景州籍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重臣魏廷珍,陪同乾隆皇帝南巡时经过开福寺。乾隆皇帝见寺内的无量殿木椽重重咬合,不见一根房梁,脱口说道:“此殿无梁(粮)?!”魏廷珍和景州地方官马上叩地谢恩:“谢万岁爷,免去景州的钱粮!”皇帝金口玉言,话已出口,不能收回。至此,这一带交纳的钱粮就少了。至今,景县当地还流传着当时“从南京到北京,顶数景州钱粮轻”的说法。

  乾隆皇帝与大运河有关的故事传说还有很多,当地老百姓一直都口口相传着。与其说他们喜爱古代的乾隆皇帝,还不如说他们更加怀念当时大运河畔繁华的景象。那时,古人用智慧的双手开凿出举世瞩目的大运河,又用勤劳创造让它变得兴盛。而此时的我们呢?也许汲取运河历史文化营养的同时,还需要用人文智慧去保护传承它。

  “思而悟,悟而行,行必高远”。对于我们而言,拥有上述智慧都要先从行走大运河,探寻它的历史足迹开始。然后,给它璀璨的历史文化一个良好的展示空间,给它的未来一幅保护发展蓝图。

景州塔雄姿


生活在运河边的居民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