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老小区停车位如何改造?看桃源小区能否成“样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5月13日 07:0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经过多方努力,昨天上午,桃源小区停车位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了。不过,对于停车位改造,有车族与无车族之间的争论仍未停止。交警表示,居民一致赞同改造的停车位先动工,等“样板”出来了,会有更多居民理解和支持。

有车族与无车族想法不一样

昨天上午9时,记者再次来到桃源社区,发现路边比以往多了不少牌子,上面写着“停车位改造施工,带来不便,请谅解!”一些绿化带上用粉末“标”出了将要改造的区域。交警说,这是为了让居民更加直观地了解,哪些地方要改造成停车位,需要占用多少绿地。

不料,交警的这番好意惹来了“麻烦”,有车族与无车族之争再次爆发,问题就出在增加停车位必须牺牲一些绿地。昨天上午,不少老年人“堵”在了社区居委会门口,他们认为,把绿地改造成停车位,孩子以后打羽毛球都没地方了,车辆出入还会影响居民生活。

此外,不少居民把矛头对准了物业,认为物业不作为。有居民说,小区停车库被挪作他用的现象较为严重,地下停车库还被物业出租了,导致居民没地方停车。

“有时候沟通很重要,我当时就问,有没有去看过地下车库的情况,居民说不知道。”正在现场解惑的范警官说,地下车库只有30多个停车位,大半是居民所有,剩下的也被其他有车一族租走了。

停车位改造要建一个“样板”

“上周我们去杭州学习先进经验,杭州有几个小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前前后后用了一年时间。”交警说,这次交流让他们颇受启发,凡是成功的小区信息工作都做得很好,每辆车都登记在册,随时可以联系车主;小区群众工作做得很到位,强调以理服人,关系好了什么都好说。

所以这次动工前,他们特意用粉末“标”出了要改造的区域,让居民直观地了解,有争议的区域就先缓缓。他们决定对3期停车位以及1期的交通设施先进行改造,将其做成一个“样板”展示给居民。

“说得再好,不如眼睛看到。如果改造得很好,满意的人多了,工作就好做了。”交警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沟通,打消疑虑,尽可能让各方满意。

另据了解,清湖路与湖西路也将设置限时停车位。

小区停车拟实行分级卡制度

据悉,按照交警部门的计划,停车位将采用草坪砖形式,车位与绿化带连接部位将补种树苗。施工单位还将对小区内现有的草坪砖进行修整和维护。同时,为了确保不扰民,施工将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6点结束。此外,改造材料也会在晚上6点前清空,以免影响车辆进出。

“桃源小区是第一个进行停车位改造的老小区,很多工作的推进不能着急。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好的整治模式。”交警说,下一步,他们将协同各单位,对小区门禁系统进行改造。

初步设想就是学习杭州,实行分级卡制度。房产证、户口、行驶证三证齐全的居民将会得到进出卡,一户人家只有一辆车能享受,允许车辆在小区停放过夜;而租房的、探亲的,只能得到临时卡,在限定时间内要离开小区。(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翁恩锋 尹荷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