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九)

寻访宿州运河边的虞姬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30 07:40: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位于宿州灵璧县的虞姬墓

  撰稿:龚一鸣

  时间:2014年5月29日

  地点:宿州(“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六站)

  天气:持续高温

  感受:受高温影响略感焦虑。

  宿州,位于安徽省北部,襟连沿海,背倚中原,承东启西,是安徽的北大门。宿州是“中国观赏石之城”,灵璧石雄居中国四大奇石之首,已然成为宿州的城市名片。不过此行路过宿州,我并没有欣赏到灵壁石,在大运河附近我寻访到了虞姬墓。虞姬虽然仅在《汉书•项籍传》中有“有美人姓虞”一笔,却成为诸多影视剧作品中重要的人物。

  相传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虞姬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楚霸王项羽为了避免虞姬受乱军所伤,命令部下虞子期护送虞姬去汉营,向刘邦投降。项羽认为刘邦是贪财好色之徒,绝不会亏待虞姬的。纵使虞姬有千万句不愿意,也是于事无补,霸王心意已决。就在离别的前夕,虞姬提出要和项羽共结连理,当晚楚霸王项羽与爱姬成亲之时虞姬提出为霸王舞剑以祝军威。虞姬曰,汉军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随后虞姬挥剑自刎。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八)感受临涣古镇别有风味的棒棒茶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七)领略商丘古城魅力感受古城商丘的“慢生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六)深埋于地下的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五)道口古镇的悠悠运河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三)隋唐大运河的郑州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二)荥阳古战场的历史传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一)寻访“诗圣”杜甫故里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十)沉睡在洛河中的千年古桥>>>>>>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