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九)

大运河的“隋唐传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7 07:41: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运河(回洛仓遗址)


探寻回洛仓遗址

回洛仓仓窖复原示意图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5月16日

  地点:洛阳(“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站)

  天气:闷热

  心情:受天气影响有些压抑。

  如果把“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比作是一部宁波制作的大片,那么这两天“大片”的剧情可谓是跌宕起伏,达到了一个小高潮。影片的剧情可以虚构,而我们在大运河之行中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真实存在且感受得到的。

  从枣庄“狂奔”五百多公里到达洛阳

  今天早上,有位单位的同事从宁波发来微信:“你们辛苦了!今天到哪儿了?”我回复说,谢谢关心,我在洛阳。这位同事又疑惑不解地问:“洛阳和大运河有关吗?”

  有着同样疑问的不止这位同事,因为他们将京杭大运河与中国大运河的概念混淆了。所谓运河,即人工在陆地上有目的地开凿的、用于船只运输或进行农田灌溉的河道。中国大运河是个整体的概念,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京杭大运河外,还有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昨天,我们暂时告别了京杭大运河后,驱车一路“狂奔”五百多公里,到达了位于隋唐大运河中心位置的河南省洛阳市,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探索之旅。

  洛阳的牡丹花很有名,城里的许多事物都有“牡丹元素”,比如城市的雕塑、酒店宾馆的名称,还有那些不知口口相传了多久的故事和传说,这都让洛阳平添了一份浪漫色彩。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八) “天下第一庄”内感受运河文化魅力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七) 南阳古镇的岁月往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六) 可与都江堰相媲美的古代治水工程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五) 泰安有座“中国古代第一坝”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四) 泰安东平湖畔遥想八百里“水泊梁山”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三) 传说故事成为聊城的一种城市记忆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二) 山东聊城:大运河之行值得一聊的城市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一) 探寻山东临清砖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十) 德州苏禄王墓旁感受岁月变迁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九) 大运河边的美食:故城龙凤贡面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八) 大运河边的行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七) 乾隆皇帝在沧州运河的传说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六) 沧州城内话林冲看铁狮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五) 大运河边看美景赏年画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