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二十九)

运河余姚段环境待改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4 08:17:0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失去航运功能的河闸

图为斗门新闸。王鹏/摄

  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 中国宁波网记者殷聪

  “浙东运河”过曹娥江后,在上虞和余姚的交界处,分两处进入宁波段。一处从上虞的四十里河经通明坝汇入姚江上游的干流“四明江”,在安家渡北侧进入宁波段。在这段河道的西北侧约1公里处,是与之平行的十八里河,最后也进入宁波段。另一处是从上虞百官的上堰头起,经驿亭到五夫的长坝,接余姚的马渚横河,过斗门曹墅桥后汇入姚江干流。“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昨天来到第二十七站宁波,走访了运河余姚段。

  运河中不断飘来水葫芦

  余姚马渚镇斗门村的水闸是运河上的重要设施。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负责人江怀海介绍,这里的水闸原来起着控制水位的作用。以前由于上下河之间水位有落差,来往船只都是经由大石板铺就的斜坡靠人力畜力拉着过去的,那时候还把淤泥涂抹在斜坡上起润滑的作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又在边上建造了箱式船闸,与现在三峡船闸的结构类似。由于河道变迁,这里船闸的航运功能已废弃,现在的水闸主要起到调节水位,方便灌溉农田的作用。

  沿着斗门村的水泥路到船闸遗址,记者发现沿路两侧的草丛里有不少塑料袋等垃圾,而在船闸遗址靠岸边的地方,还堆放着两堆垃圾,垃圾里面夹杂着水藻等水生植物,像是从水里打捞上来不久。对此记者采访了马渚镇宣传委员李渭清。李渭清说,那是还没来得及运走的垃圾,村里的垃圾两天清理一次。她表示,今年该镇河道保洁常态化,进行了责任分区,河道保洁费已经从原来的40多万元提高到了160多万元,特别安排了河长和河道巡视员。记者发现,这里的河面的确很干净,然而在离斗门村不远的斗门新闸所处的河道上,记者却看到了接连不断飘来的水藻和水葫芦。

  系列报道(二十八)绍兴:因运河而兴的酒乡

  系列报道(二十七)陈桥驿:要保护好大运河遗产

  系列报道(二十六)杭州:千年繁华,运河是命脉

  系列报道(二十五)嘉兴:一座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

  系列报道(二十四)南浔:运河边走出了“革命圣人”

系列报道(二十三)苏州:大运河在江南最闪光的一段

系列报道(二十二)无锡:运河与城市相伴相生

系列报道(二十一)常州:依运河而建的青果巷走出不少名人

系列报道(二十)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系列报道(十九)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更多报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