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个尿毒症患者家庭的11年 在艰辛中体会温情和感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2 07:28:5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饭桌上,堂嫂(右)给张翠霞(左)夹菜。记者王鹏摄

  上午10点半,在服装厂做工的张宴香准时跟组长请假,一溜烟跑回家。11点,厨房里哧拉一声,早上洗好的菜下锅了。12点,洗好碗筷赶回厂里,刚好和在食堂吃饭的同事们一起开始工作。

  每天坐在家里等她请假回来做饭的,是丈夫张刚强的84岁奶奶孙瑞珠和32岁堂妹张翠霞,这样一晃已有四五年了。

  11年前,21岁的张翠霞不幸得了尿毒症,奶奶被迫卖掉房子为她换肾治病。祖孙俩无家可归,堂哥张刚强把堂妹和奶奶接到家中,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五口之家,而挑起照顾祖孙俩重担的,是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堂嫂张宴香。

  生活像流水一样,不急不缓地继续。艰辛中的温情和感动,困境中的那一点念想,支持着他们,一步步向前。

  1童年

  张翠霞反复做着一个梦,她赚了钱,带奶奶去商场买东西。挂在橱窗里的大衣很好看,但刚走到门口,梦就醒了。

  她有近10年没有进过大商场了,早已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子。

  醒来有大把的时间,她不知道该做什么,慢慢地踱到窗前。人流和车来车往都是不变的风景,偶尔有鲜亮的豪车经过,轰的一声,绝尘而去。她的眼睛亮了一下,又迅速黯淡下去。

  她想出去,像同龄人一样出去上班,或者同朋友逛街购物,但从来不说,因为这都是奢望。

  尿毒症的后遗症让她手无缚鸡之力,走出去就担心回不了家。

  生病后,她的世界被定格在医院和家里这两个狭小的世界,长期的“与世隔绝”把她变得沉默、内向。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