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描绘新蓝图 宁波进入“一城双心”新都市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2 09:38:5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环城南路东苑立交桥及周边的城市景色。记者徐佳伟实习生蒋雪莹摄

  两个月前,在天一广场附近上班的凌小姐,从租住了近7年的位于鼓楼白衣小区内的一套老房子,搬进了东部新城的新房。“新房其实已经快到邱隘了,放在以前压根不会想到搬过去,但现在那里可是新的市中心了。”凌小姐说。

  随着城市版图的快速拓展,自唐代以来一直为宁波城市中心的三江口,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市中心;东部新城的崛起,宣告宁波进入“一城双心”的新都市时代。

  事实上,除东部新城外,近些年宁波还先后崛起了鄞州新城、镇海新城、姚江新城、慈城新城等一大批新兴的现代都市区。而按照拟修改的宁波城市总体规划,未来的宁波,更将通过“一核两翼、两带三湾网络化”的布局,实现全宁波的都市化。

  10年间中心城区面积扩大3倍

  据市住建委方面数据,至2012年止的此前10年间,中心城区面积从73.5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85平方公里。

  宁波城市版图的不断扩大,从外环路网的变化中可窥一斑。以前,由长春路—望京路—和义路—江厦街—灵桥路构成的这道环网,几乎就是主城区的边界;今天,城市的外环路,东面已到东外环,南面到了鄞州大道,西面到了机场路,北面则到了北外环。

  在今天的城区外环线内,宁波老城已经鲜有可供新开发的土地,鄞州新城也已经基本成熟;东部新城内,诸如市行政中心、航运服务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一期、宁波文化广场等一大批功能性项目已经建成投用,宁波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初步成型,正在成为宁波除三江口之外新的一个城市中心;而江北姚江新城、镇海新城、鄞州东南新城等新城,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