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下周一试运营 从三和嘉园出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6 07:38:27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制图 周思聪

定制公交1号线时刻表

 

从江北三和嘉园到会展中心,总共5站工作日早晚高峰各1班,票价3元,双休日与法定节假日不发车

市城市客运管理局昨日发布消息,从7月28日起,宁波首条平价定制公交线路开通试运营,命名为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

定制公交这个概念,也首次出现在市民眼前,那么,什么是定制公交呢?它和普通公交线路有什么不同?市城市客运管理局相关人士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江北到东部新城共5站

定制公交,简单来说就是量身定制公交线路。它与常规公交线路相比,线路更加优化,主要针对市民出现需求相对密集,并可通过一定的平台定制线路,同时又可体现出与常规公交差异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相对比较准时,价格也相对高一些。

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从三和嘉园站(广厦怡庭)至东部新城(会展中心南大门),全长14.8公里,中途停靠三个站点,分别是天水家园北、庆丰桥东和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

目前确定的是,从下周一开始试运营至10月28日,以后线路是否调整优化,要看运营情况再定。

事实上,在前期调研中,相关部门规划了5条定制公交线路,诸如天一家园至东部新城以及青林湾至东部新城等。但从实际的客流调查情况来看,属广厦怡庭至东部新城的1号线客流量最高。

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科负责人龚小刚说,一般来说,定制公交会选择两点间的最短路径,道路相对优化,比如,1号线选择的都是像庆丰桥、通途路等道路状况相对较好的城市主干道。全程预计45分钟,定制公交的开行时速将达到20公里左右。

票价3元,甬城通卡6折

在北京等城市,定制公交起步比宁波早,但票价不便宜。宁波的定制公交实行一票制,采用无人售票的方式,票价3元/人。

值得一提的是,定制公交1号线可以刷卡坐车,同时享受与普通公交同样的折扣及换乘优惠。这就是说,如果持“甬城通卡”,就能享受6折优惠。

但是,记者打听到,这样的“平价”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今后,定制公交可能会采取市场化运营的模式,票价可能会高一些。

从其他开通定制公交的城市来看,在定制公交线路上大多不能刷公交卡,采取预付车费的方式。

未来将发布定制公交平台

今后,这样的定制公交会不会更多一些?

记者打听到,宁波将酝酿推出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市民公开征集定制公交线路,真正实现市民在互联网平台上定制满足个性出行需求的公交线路。而这个也是未来地面公共交通的一个发展方向。

具体怎么操作呢?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平台提交相关信息,比如居住地点、工作地点、早间乘车时间、晚间乘车时间等出行信息,同时留下姓名、电话、邮箱等个人资料即可完成信息提交。

如果定制公交受欢迎,下一步,管理部门将考虑推出更多的线路。一类是方便上下班通勤客流,一类是满足节假日的旅游客流,比如开通到东钱湖的定制公交等。

■特别提醒

○定制公交1号线一天仅发两个班次,早班从三和嘉园开往会展中心南大门,首班车的发车时间是7点50分;末班车从会展中心南大门开往三和嘉园,发车时间是18点15分。

○定制公交1号线将根据时刻表准时发车,要坐车的市民需要根据各站点到达的时间点提前候车。

○定制公交1号线只在工作日开行,双休日与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发车。

■它山之石

北京

定制公交平台于2013年9月2日正式上线。首批推出中关村往返回龙观、昌平城区、燕郊,国贸往返管庄、果园、梨园、燕郊等区域的24条商务巴士。一人一座,乘车价格为20公里内每次8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 

青岛

定制公交1号线和2号线于2013年8月16日正式运营。乘客预订座位需签订乘车协议,定制公交服务费用初步按每人每天12元,一人一座,按月交费。

济南

定制公交平台于2013年10月28日正式开通,并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乘客。乘车价格为15公里以内6~8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

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方新年 储鹏飞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