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浙江省首个“五水共治”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06:52:0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实习生黄佳颖 朱菲菲)近日,余姚城投集团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备案发行2亿元区域资本市场私募债权产品,用于支持余姚当地防洪排涝等“五水共治”建设项目。据悉,这是全省发行的首个“五水共治”资产证券化债权产品,为“五水共治”项目提供了全新的融资工具。   

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与银行贷款相比,区域资本市场私募债权这类资产证券化融资工具,具备审核周期短,募集资金使用灵活,综合成本低等特点,其发行条件较为宽松。“我们以余姚城投的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经过量身定制,为其设计了这款证券化的权益类融资工具。”该笔债券的主承销商宁波东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静强说。

去年10月,余姚遭遇“菲特”台风带来的百年一遇洪灾,城区防洪排涝和供水设施损毁严重。今年以来,根据全省“五水共治”具体部署,余姚城投需承担实施11个低洼居民小区管网设施改造、城区25座泵站改造升级、城区管网联网工程等保供水、排涝水建设等项目,共需资金11.7亿元。

“当前,‘五水共治’建设资金来源以财政资金、银行贷款和社会捐助为主,资金缺口较大,融资渠道较为单一,若要真正解决各类项目的资金问题,仍需拓展融资新渠道。”余姚城投集团董事长吴志林表示。    

为此,从今年3月份开始,余姚城投集团经宁波东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推荐,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备案计划发行10亿元私募债权产品。首批募集资金2亿元日前已到账,使余姚市“五水共治”项目有了资金保障。目前,与“五水共治”建设相关的11个低洼小区地段雨水管网疏通及改造工程均已顺利开工,余姚城东水厂二期供水扩容等保供水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

“今年,我们已成功申请到宁波地区承销发行‘五水共治’民生债50亿元的额度。该产品为宁波乃至浙江地区充沛的民间资金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找到了很好的出路,东融资本将创新各种市场化融资方式,为‘五水共治’筹集更多资金。”朱静强表示。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