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城镇超市将普及生鲜农产品“放心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6:53: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王鹏云)店内明亮整洁、冷链设施齐全、肉菜禽蛋新鲜便宜……近日,M6江东波波城店按照建设省生鲜农产品放心超市的标准,设立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生鲜农产品专柜。今年,我市将创建45家这样的生鲜农产品“放心柜”,到2016年,全市生鲜农产品“放心柜”将达到125家。

  生鲜农产品“放心柜”是指超市生鲜农产品销售专区设立专柜,保证销售的鲜肉、蔬菜、水产、禽蛋和水果等五大类农产品全部达到放心要求。城镇超市设立生鲜农产品“放心柜”是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也是市政府改善购物环境、保证消费安全的又一惠民之举。今年起至2016年,我市将大力扶持超市龙头企业在社区、农村设立生鲜农产品“放心柜”,争取明后两年完成80家的布点任务,并鼓励企业按照“放心柜”建设要求,新开、新设城镇生鲜农产品超市。

  按照创建要求,“放心柜”销售的生鲜农产品必须质量安全放心、鲜活程度放心、卫生条件放心、价格计量放心、售后服务放心。据介绍,我市今后将大力引进品牌农产品、基地农产品以及经过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农产品进超市。对进入流通环节的生鲜农产品索证索票、提高准入门槛,未经检测的农产品实行批批检测;已检测合格的农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前,也须根据季节特点进行抽检。

  为了达到“五放心”要求,设立生鲜农产品“放心柜”的超市必须有检测设备、有标牌标签、有保鲜设备、有卫生措施、有专管人员、有便民服务;消费安全承诺制度、农产品信息公示制度、质量可追溯制度等必须齐全,不合格农产品必须第一时间退市、销毁;消费者对不合格农产品的投诉,必须有专人接待,并及时进行处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