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超九成老年人出现听力减退 宜及早配戴助听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6:58: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老年性听力损失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昨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发布了一份“宁波养老机构老年人听力现状”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受调查的千余名老年人中仅4.74%听力正常;95.26%出现听力减退,其中有87.3%属于中、重度听力损失。

  这份调查来自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爱撒无声”言语听力康复志愿服务小分队,这个志愿团体有15名队员,在今年暑假期间,他们对18家养老机构年龄在60岁至104岁的1117名老年人进行了专项调查。

  超九成老年人出现听力减退

  这次调查对象为市6区内的18家养老机构,每区随机抽取3家。从7月5日至15日,师生们共调查了1117名老年人,其中男性523人、女性594人;年龄在60岁至104岁之间,80岁及以上老人占60%。

  调查显示,听力正常的有53人,占4.74%;听力减退的有1064人,占95.26%。听力损失的老人中以中重度为主,其中,中度听力损失有529人,重度听力损失的有437人,极重度听力损失有12人、轻度听力损失的有86人。

  北仑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卫生职院讲师高薇薇说,通俗点讲,中度听力损失就是近距离听人说话没有问题,远了不行,而且听损患者本人发音已有不清晰的情况。到中重度虽能听得见大声说话,但对集体谈话和有背景噪声谈话的听力就很困难。

  “老年性耳聋(听力损失)都是渐进式,具有不可逆性,不会自己慢慢好起来,必须在早期进行干预,否则会出现听力功能弱化甚至失聪。”高薇薇提醒说。

  高薇薇是本次调查的指导老师,她给完成调查的学生提供了指导建议和培训。她表示,听力下降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环境、饮食、精神、内科疾病对耳老化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国内外大量的临床及实验资料证实,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及动脉硬化对老年听力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积极防治某些老年性疾病将有助于预防、延缓和改善老年性耳聋。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