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心脏疾病万人筛查活动启动 降低病死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7:01: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俞水白)昨天下午,我市正式启动心脏疾病万人筛查活动。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将免费享受社区医生的远程监控服务,也就是说,您只要在家中测下血压、血糖和心电图,社区医生立马可以看到结果,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知晓率和检出率,降低病死率。

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日益升高

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3年宁波市居民慢性病与死亡原因监测报告显示,我市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种慢性病的患者人数高达13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7%。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未来几年糖尿病患者可能进一步增多,因此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

市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陈晓敏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同时发病对象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与“三高”(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低”(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现象密切相关。

“虽然宁波的心脑血管疾病知晓率、治疗率、治疗人群中的有效率分别超过80%、60%和9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不到50%、60%和10%,但知晓率和治疗率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而且这些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还在不断升高,说明居民的防病意识也远远不够。”陈晓敏说。

“心健康云平台”是慢病防控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知晓率和检出率,降低病死率,宁波市心脑血管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昨天正式启动宁波心脏疾病万人筛查活动。

活动计划对宁波地区的社区(慢病建档比例高的社区优先)居民进行为期6个月的心脏疾病筛查,筛查人群以已在社区医院慢性病建档的居民用户为优先,年龄在50岁以上。

活动为公益性质,社区居民参与筛查、进行医疗咨询均免费。活动举办方将向筛查出的高危人群免费发放生理参数远程监测仪。居民在家中测量的血压、血糖和心电数据,将第一时间传输到社区医生电脑上,方便医生更加密切地对居民进行健康管理。

“这种刚刚开发出来的心健康云平台,是我市智慧医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我市对慢病防控的进一步探索,如果实施的效果良好,今后还计划向全市更广泛的人群推广。”陈晓敏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