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补生态环境"短板" 工业大市也要当生态大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7:18: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吴华清 慈溪记者站 卢萌卿 赵科 周敏杰)3年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10%,水耗下降12%;PM2.5等污染物年均浓度下降1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70%以上的农村住户受益……近日,慈溪市委全会通过《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美丽慈溪的决定》,确定25个方面的新措施,举该市之力向生态环境“短板”宣战。

  根据《决定》,到2016年,“美丽慈溪”建设的主要指标将达到国家级生态市标准,生态经济优化、生态环境优美、生态制度健全,慈溪将打造成为“美丽浙江”的先行区。

  今年年初,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先期启动。上半年,慈溪通过媒体曝光,排摸出“黑河、臭河、垃圾河”200条,目前已清理垃圾河92条,67公里黑河、臭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完成“三河”整治投资3653.25万元。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截至今年6月底,工业企业目前已超过3.5万家,数量位居我市首位。然而,慈溪产业发展集聚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1156家。“多、小、散”的工业企业在给老百姓带来创富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层次低、资源浪费大等问题。生态环境遭受较大破坏,成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

  对照国家级生态市的“最高标准”,慈溪从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宜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体系五大方面,全方位制订25项“铁腕”政策,决心以生态环境改善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开展重点污染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现有对生态环境有较大负面影响的企业项目。计划到2016年,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2013年下降10%,水耗下降12%。

  同时,花大力气优化人居环境。3年内各乡镇街道建成区内基本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的清洁能源改造,慈溪全市空气中二氧化硫、PM2.5等污染物年均浓度下降10%,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70%以上的农村住户将受益。今年下半年,慈溪还将启动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步道等城市慢性系统规划建设,研究出台小客车合成出行的指导意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