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他们曾是军人如今光环虽褪去 危难之中尽显身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7:30: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他们曾是军人,分别来自海、陆、空军和武警部队,英姿挺拔,令行禁止,戎马生涯十余载,为国守疆域,为民献青春,实战训练场上,他们摸爬滚打,挥洒汗水血水,沙场红蓝对抗,他们以一当十,是各自领域的标兵。

  人到中年,他们不得不离开记载着自己全部青春年华的军营,褪下一身戎装,换上藏青色的警服,新的身份,新的领域,新的技能……一切重新开始。

  古人云,人过三十不学艺,但是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和不为人知的付出,艰难地完成了人生的转型:昔日的海军成了刑侦好手,陆军成了车辆检测专家,航空兵成了社区管家,武警当起了特警教官……

  1999年,吴寒冰在东海舰队司令部服役时照片。

  7月22日,吴寒冰在办公室研究一起案件的现场照。

  支持他们的力量是什么?他们回答:是人民的嘱托。无论是子弟兵还是警察,在前面永远有“人民”两个字。

  吴寒冰:英雄情结放大人生

  他曾在部队服役16年,后转入警队,扎根在刑侦大要案部门。

  他是我省著名刑侦专家罗国安的关门弟子,曾参与过多起省市大要案的侦破工作。

  他叫吴寒冰,现任东钱湖公安分局侦查大队大队长。

  他说话直爽,做事干脆。听说记者要来采访,他给自己准备了三个词语:融合、传承、执着。

  他说,他有一个英雄情结,脱下戎装穿上警服,虽有沟壑,但不是天堑,可以逾越,放大自己的人生。

  英雄情结的他选择了最辛苦的刑警

  炎热的午后,敲开吴寒冰办公室的门时,他刚看完一份案卷。45岁的吴寒冰微胖,戴着一副眼镜,笑起来眼睛只剩一条缝。

  这是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靠办公桌旁边的墙边摆放着一张行军床,床上是有些暗淡的军绿色的被褥和毛毯,平整整齐,暗示着他的主人来自军营。

  吴寒冰说,他心里永远住着一个英雄。也正是这样一个英雄梦,他走进了成就英雄的绿色军营。

  然而,现实却未能让梦行久远,由于一些原因,他所在的野战部队改变了性质。眼看“英雄无路”,尽管不舍,他还是毅然决然地离开深爱的军营。

  家人一开始并不希望他当警察,担心工作太忙,难以顾家,并且有家单位已经接收他了。可他还是选择了警察,还向面试官提出要去破大案要案的刑警。

  面对这样的主动要求,时任市公安局局长的巫波伦不停地打量着吴寒冰,说了一句,“刑警可是很辛苦的,你可想清楚了?”

  那年,他已经32岁了。他说,他还是放不下英雄情结,他觉得只有刑警和军人最为贴近、融合,敢打敢拼,洗冤除暴。

  半途出家的他迅速掌握了破案侦查技能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尽管在部队做过保卫工作,尽管已有心理准备,可吴寒冰发现,部队和社会是完全不一样:部队是封闭的,比较单纯,可社会是开放的,什么稀奇古怪的事都可能发生。

  吴寒冰一下子感觉到了半路出家的差距。为了填补差距,他花了半年时间,仔细详读了从1985年到2000年一共90册的全国刑案年鉴。

  “通过这些大案要案,我不断学习侦查破案的思路。刚开始,我是看别人怎么分析案情破案,到后面,我就只看案情介绍,自己分析案情,侦查方向。”吴寒冰说,这些案情分析笔记,他做了好几本,也渐渐摸到了刑警工作的门道。

  不仅如此,他每次跟师傅去现场办案时,都会主动书写分析案情。有一次,队长让他梳理一份案情:辖区里常发生放空心钉伺机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

  “我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拿出在部队画作战地图手法,在一张全国地图大小的白纸上,详细标注下了每起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数、损失情况。”吴寒冰说,当他第二天将这份详图交给队长时,望着队长有些惊愕的表情,他心里多了一份自信。也正是通过这份详图,队里破了这个6人团伙的系列盗窃案。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伴随着快速成长上手,这个半门外汉印象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2002年,震惊甬城的小兰美发厅纵火案刚一发生,不到10分钟,吴寒冰就第一个赶到现场展开勘查。而那时,大火还在猛烈燃烧,他为避免灭火冲刷破坏现场,就冒险和消防队员一起进入火场。很快,一份侦查员的勘查草图就成形了。

  这时,其他各警种民警才刚刚赶来,吴寒冰已能用专业术语向临时指挥部汇报现场情况,为指挥部及时掌握案情快速破案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而当指挥员得知他是入行不久的军转干部后,投去肯定的神情,也让他多了一份坚定。

  他说,这可能就是他从军队到警队间的传承。

  心思缜密的他成了破案高手

  多年的部队磨练,让吴寒冰始终保持着军人缜密果敢的作风和刚直不阿的性格。

  前年的三伏天,他接到一起失踪报案,一男子报案称他妻子失踪了。没有任何线索,吴寒冰心里却隐约觉得其中定有蹊跷。经过一段时间调查后,他把目光锁定在一名看鱼塘的男子,并且认定男子可能杀人抛尸了。而此时,他仍手上没有任何证据。

  为了验证自己的分析推断,他带着同事穿上伪装服,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顶着烈日、忍着蚊虫叮咬,蹲守在草丛中,观察男子的反常举动。接着,他还和同事又沿着男子常走的一条86公里的山路,寻找抛尸地点。

  “为了模拟男子抛尸地点,我尝试步行、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以及多种混合,反复演练推敲,最终确定男子是步行加汽车相结合的抛尸行径。”吴寒冰说,正是这样一整套的缜密分析和实地探查,让他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果断地采取了抓捕措施。

  果然,看着他们展示的时间、路线和抛尸点,男子傻眼了,感觉被跟踪了一样,交代了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

  前一段时间,他在福建出差办案。深夜11点,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一女子称丈夫失踪了,车子在东钱湖找到了。按照常理,他本该睡一觉再回来。可他总觉得这事不平常,连夜驱车500多公里赶回宁波。

  第二天一早6点多,他便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结果在一个社会监控中发现线索,成功破了案。当时,监控中只拍下了两个米粒大小的身影,并且只要再晚一天,这段监控也将被覆盖了。

  他说,只有这个时候你才会感觉人生是被放大了。东南商报 记者张贻富/文记者王鹏/摄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