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葡萄表皮的白霜是农药吗?怎么洗葡萄最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8 09:16: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葡萄上面白色的霜是果粉。  记者王增芳摄

  近日,宁波的地产葡萄已经陆续上市,不少市民在吃葡萄的时候不禁会问,这葡萄表面一层白色的霜是农药的残留,还是别的什么?是否能够食用?对此,记者来到了位于姜山镇港城示范园,咨询了宁波市鄞州区农科所的工作人员。

  白霜是水果自然分泌的果粉

  宁波市鄞州区农科所的工作人员张小东告诉记者,葡萄上这一层白白的东西其实叫果霜或者果粉,这是随着葡萄的成熟,慢慢生长出来的一种东西,不是人为添加上去的。果霜是葡萄果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保护果肉,防止水分的散失,还可以防止外来杂菌的入侵,减少葡萄病虫害的发生。

  张小东表示,其实,这果粉不仅葡萄表面有,李子、甘蔗、蓝莓甚至冬瓜、西瓜的表面都有一层类似的果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葡萄表面的果粉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是生物天然形成的,对人体完全无害。

  果粉还能帮助人们辨别葡萄是否使用过催红剂、农药等。张小东表示,一般高品质葡萄的果粉比较均匀,如果在生产中用了农药的话,就会破坏果霜,在果面上形成一些斑点。选择葡萄的话,选择表面果霜比较均匀的更好。

  张小东告诉记者,其实种植葡萄,只有在葡萄开花之前会打农药,目的是为了防止葡萄的叶子掉落,影响后期的遮光效果,而这些农药全都是符合标准的低毒农药。而一旦葡萄开花,就不再使用农药,等到葡萄挂果,他们就开始喷洒营养液,促进葡萄的生长。

  怎么洗葡萄最安全

  农科所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人洗葡萄,都是把葡萄摘下来吃,殊不知这样会将脏东西通过果蒂和葡萄连接的口子进入葡萄,从而造成污染。“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葡萄连着茎一起剪下来。”工作人员介绍“这时只要在水里加一点点面粉或者淀粉,葡萄表面的果粉会很快就被清理干净。”东南商报 见习记者朱麟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