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帮:蜚声寰宇爱国爱乡 凝心聚力共铸辉煌

——纪念邓小平“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指示发表30周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0 07:10: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太平洋西岸、中国沿海中段的璀璨明珠。她枕山臂海,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兼海港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众首选宜居城市。

  近代以来,宁波成为几代伟人关注的地方。早在1916年,孙中山就在宁波发表演讲:“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者也。”1949年5月,解放宁波前夕,毛泽东电令部队“在占领绍兴、宁波等处时,要注意保护宁波帮大小资本家的房屋财产”。1978年以后,宁波成为邓小平寄予厚望的热土。他以政治家的深谋远虑,把宁波纳入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版图,给予高度关注。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在北戴河的一次谈话中高瞻远瞩地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伟大号召,由此拉开了宁波帮投身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为宁波开发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一、百年传奇 蜚声寰宇

  宁波帮,又称甬帮、宁帮,原指明清以来浙江宁波府属鄞县、慈溪、镇海、奉化、象山和定海(今舟山市)六县的地域性商人集团,现指明清以来活跃在国内外各个领域的宁波籍人士。

  宁波帮形成于晚明清初,在清代乾嘉时期,迅速由一个普通的中国沿海地域商帮,一跃成为四海之内著名商帮。鸦片战争之后,宁波帮迅速介入到新兴的对外贸易领域,成为以买办商人和进出口贸易商人为代表的新式商人群体。甲午战争以后,开始大规模地投资于航运业、金融业、工业等新兴领域,形成实力雄厚的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实现了从传统意义上的商帮到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集团的转变,成为中国第一大商帮和江浙财团的核心。20世纪四、五十年代前后数十年,一大批宁波帮工商业者移资香港和海外,驰骋世界各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宁波帮的后裔与20世纪80年代以后移居海外各地的宁波籍人士一起,被称为现代海外宁波帮。目前,宁波帮的总人数达到数百万人,其中海外宁波帮43.6万人,遍布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广大宁波帮人士在海内外建立了为数众多的社团和组织,成为他们相互交流和联系家乡的桥梁与纽带。据统计,目前内地共有29个城市建立了宁波商会和15个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海外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个宁波同乡会等组织。

  宁波帮是宁波人民的骄傲。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宁波帮以落地生根的开拓精神,艰苦创业,勇闯世界,涌现出一大批工商巨子和社会名流,享誉海内外,蜚声全世界;以叶落归根的赤子情怀,情系桑梓,报效祖国,用实业救国、科教兴国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他们振兴中华的梦想。宁波帮为近代上海的崛起,为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为二战以后香港的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的伟大号召下,宁波帮积极引领海内外华人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宁波的开发建设,为祖国的改革开放,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立下了特殊的功勋。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