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不明原因的疼痛千万别忍 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0 07:04: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连续3个月来,王女士被头疼折磨得睡不着,可是CT、磁共振均显示无大碍。最近,她终于在疼痛门诊查出了病因,看好了折磨许久的头疼。

医生表示,持续3个月以上的疼痛就是慢性疼痛,慢性疼痛本身就是病,千万不能忍,不明原因的持续性疼痛超过一周,市民就应到医院疼痛门诊就诊。

30岁的王女士通过神经内科转诊,来到疼痛门诊就诊,根据其病史,接诊的龙赛医院疼痛门诊主任医师陆正荷确诊其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偏头痛。

“人们常说的疼痛可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两种,其中,急性疼痛多是一些疾病的症状,如感冒时的头痛、急腹症时的腹痛、手术切口痛等,而持续3个月以上的疼痛就是慢性疼痛了。”陆正荷介绍,目前,疼痛已被列为除体温、脉搏、血压、呼吸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病,而且往往还是多系统疾病的病因。

“长期的慢性疼痛必须弄清是因何而痛才能对症治疗,像心绞痛可表现为胸前区疼痛、脑溢血可以是头部剧痛,不弄清原因、盲目服止痛药,虽然症状暂时缓解,但却掩盖了真正病因,容易贻误诊断。”陆医生表示,如果身体没有明确的外伤,疼痛持续一周,却找不到具体原因,应到疼痛专科确诊。找出原因,根据其症状进行针对性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过度依赖止痛药或随意轻信土方偏方。

宁波晚报 周科娜 刘春霞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