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六旬司机未提交身体证明 出车祸后商业保险遭拒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0 07:12: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奉化的郑先生两年前出了一场车祸,把人撞成一级伤残。在赔偿伤者100万元后,他要求投保的保险公司在商业险里为他承担50万元。保险公司不肯,理由是他年过六旬,却没有按照规定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事故时他不具备驾驶资格。

  郑先生不服,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近日,奉化法院判决此案。

  郑先生今年64岁,2012年3月,他开着一辆小车,在路口左转弯时和一辆摩托车相撞。

  摩托车驾驶员颅脑损伤,神志不清,后经司法鉴定构成一级伤残。

  事故发生后,他当即联系了保险公司。

  交警认定郑先生负事故主要责任,后经法院判决,他须赔偿摩托车驾驶员100万元。

  2013年,郑先生东拼西凑,终于赔偿全款。赔款后,他多次要求承保的保险公司,按照商业险合同,给付他50万元的保险金,但均遭到拒绝。

  无奈之下,今年郑某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是,事故发生时,郑某没有驾驶资格。因为驾驶证的附页显示郑某2010年已满60岁,按照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及使用规定》,他应该从2010年起,每年6月都提交一份身体条件证明,但郑某实际在2012年4月,也就是车祸后,才提交2011年的身体证明,因此事故发生时,他的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属于拒赔的情形。

  但郑某称,驾驶证的注销,要经过公告,“我的驾驶证有效期是6年,即到2012年5月,其间我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注销的通知。”即便驾驶证是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也不是保单上载明的免责事项,保险公司没有理由拒赔。

  但法院认为,郑某未按时提供身体条件证明,其驾驶证根据规定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根据公安部的有关规定,可以认定郑某在事故发生时不具备驾驶资格,最终驳回了郑某的诉讼请求。

  东南商报 记者胡珊通讯员冯筏方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