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捷文集 正文
首届甬港特殊教育专题会今天举行

宁波拟三年内推儿童心理、社群适应等评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2 16:09: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8月2日讯(记者 陈捷)首届甬港特殊教育专题会今天举行,甬港两地教育部门、从事特殊教育的学校机构分别交流发言。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拟在三年内推出儿童心理、言语、社群适应及情绪或行为等评估服务,为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环境。

  据介绍,香港特殊教育的目的,是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当的教育以帮助他们充分发展潜能,使他们成为社会上一个独立的并且有适应能力的人。教育局会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例如听觉、言语、学习、情绪或行为上有障碍的儿童提供校本、中心评估和支援服务。

  评估服务除了为有学习、情绪或行为问题的学生,提供心理、社群适应及学业的评估之外,还包括为怀疑有言语障碍的学童提供言语评估及为听觉方面有障碍的儿童提供听觉评估。支援服务包括为听障儿童提供的教育听觉服务,为有言语障碍的学生提供的校本言语治疗支援服务,为有学习、情绪或行为问题的学生提供的教育心理服务,安排学位及就如何教导残疾学生向家长和教师提供意见及专业支援。

  此外,香港教育局在全港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小一班级推行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学生的计划,目的是帮助教师识别有学习或言语困难的学生,使他们能及早为这些学生提供支援。

  “近年来,宁波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香港的特殊教育事业做得比我们精细很多。”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至2013年底,宁波市6至15周岁宁波市户籍三类残疾在校生1286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480人,在特教学校就读533人,主动送教上门273人)。我市基本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其它教育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初步构建起了满足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需求的特殊教育体系。

  “随班就读、融合教育,海曙区做得还可以,但从全市来说还是处于比较不平衡的状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怎样结合生活?怎样落实到每一个个体?让不能自理的孩子在医院边医边教?香港在这些方面做得很精细,也站得更高,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比较新颖。”

  该负责人表示,特殊教育比普通教育更复杂,难度更大,而且这方面我们才刚起步,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过今年推出的《宁波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已经在各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如“早发现”、“早诊治”、“提供一个合适的教育”等内容,在《三年行动计划》中都有涉及。届时,将由卫生、民政、教育、医疗机构等组成专家委员会,推出儿童心理、社群适应等评估,为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环境。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