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两地签下22.45亿美元大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4 07:33: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特派记者 张昊 发自香港)堪称“内地城市与香港深度合作典范”的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昨天在香港开幕。

海上新丝路、携手同远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昨天再次牵手。开幕式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两地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协议。宁波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海外投资与会展业合作协议,北仑拓普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多个项目获签约,涉及汽车零部件、物流、人力资源咨询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高达22.45亿美元。

这批项目中,方兴地产江东开发项目位于宁丰地块,计划打造宁波标志性的国际社区;慈溪城南综合体项目东至新城大道、南至南三环、西至虞波江、北至翔龙路,将建成涵盖购物中心、娱乐、酒店等城市综合体。

在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致辞。他说,香港是世界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一直是宁波学习的标杆。今年论坛的主题定为“海上新丝路、携手同远航”,也就是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建立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城市能级、港口能级、产业能级、开放能级的提升。希望甬港两地深化国际贸易、港航物流、金融商贸、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走出一条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新路子。 

■相关新闻

宁波企业走出去 香港可做“超级联系人”

“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提出,让“走出去”的命题在本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上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昨天,“甬港青年企业家峰会暨引领宁波企业‘走出去’”主论坛在维多利亚港畔举行。

拥有专业知识和留学背景、1984年出生的罗培栋,在新材料领域创业,可谓是我国在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他昨天在论坛发言说:“我们的团队研发了全国第一条光学膜生产线,建立起国内首个液晶光学薄膜批量生产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新材料几乎是被当作国家的支柱产业,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收购等多种方式,引进美日等先进技术,把我们的公司打造成特种薄膜领域世界级的专业企业。”

对于众多参加论坛的宁波企业家来说,有同样渴望的还有在园林绿化及基建市政工程等领域深耕多年的沧海控股集团。总裁彭天斌说,我们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国内的大部分省份,我们也迫切希望能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市场开拓到沿线国家。

宁波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户外用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已经开始把脚步迈出去了,在国外建立了生产基地,但在法律、财务上碰到了许多新问题,这次到香港也是带着学习求教的心来的。

香港贸易发展局国际及内地关系事务总监徐耀霖表示,香港是宁波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同时宁波在香港的投资也非常可观。而香港在金融、保险、航运、物流、贸易、法律等方面,人才济济,经验丰富,能够协助宁波企业、尤其是年轻的企业稳步地“走出去”。

香港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高锋创投主席高杰庄提出:“在宁波企业走出去的路上,香港可以做“超级联系人”。”

香港环球教育集团总裁苏文骏认为:“‘宁波帮’其实就是‘走出去’的宁波人。”因此“宁波帮”先辈的经验,同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说起他的外公包玉刚,“当时包先生来到香港,一句英语也不会说,都是从头自学,靠的就是一种学习的心态,非常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他组织了一支国际化团队,善用人才也是他打拼天下的法宝之一。”特派记者 张昊 发自香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