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象山溪里方村:俯仰之间皆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0 07:33: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溪里方村:俯仰之间皆文章

溪里方村:俯仰之间皆文章

方义房的门楣正中雕刻着“瑞霭门阑”,高耸入云,仿佛真有祥云环绕其间。

■走进第二批宁波历史文化名村⑥

溪里方村位于象山墙头镇南部,背靠大雷山,坐望西沪港,因为村东西两侧有溪,自源头蜿蜒流过村庄,村民以方姓为主,故而村名为“溪里方”。

这里是明代大臣、学者、文学家、思想家方孝孺的后裔聚居地。如今,还有昔日文官武将留下的数十栋考究的古建筑,依稀可辨当年的雄浑气势。

空旷的大院子,霉湿的木板,点缀着凤仙花的石板路,细细走来,俯仰之间,每一处角落都经得起深究,颇可玩味。

东南商报记者 陈也喆 通讯员 杨古城 文 记者 王鹏 摄 

方孝孺后裔,在此聚居

“我们去溪里方村,一定要找到一位名叫方德培的老人。”

车子经象山港大桥,进入象山半岛,再从象山出口到墙头镇溪里方村。这一路穿越象山港海峡,过西沪港湿地,同行的文保专家杨古城先生突然说了这么一句。

方德培是谁?

杨古城说,每个古村落里,必定有一些热心人士,奔走呼吁,才能让村落原貌尽可能地保存下来。方德培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老人,他对村里的历史再熟悉不过。

来到墙头镇政府办公室,有一位老人戴着老花镜,静静地翻着方氏宗谱,他就是方德培,原来他早就等候在那里。

惊喜之情不言而喻。

今年80岁的方德培老人,退休前是小学校长,现在是墙头镇老年大学的校长。他从小生长在溪里方村,对村里的历史与传说了如指掌,方氏宗谱就由他保管。

为什么由他保管宗谱?说起来有一些渊源。

方氏宗谱是由国学大师、北大创始人之一的陈汉章先生1937年编撰的。陈汉章的第一任夫人方粽华是溪里方村人,也就是说,陈汉章是溪里方村的女婿。而方粽华是方德培的姑妈,陈汉章是他的姑丈。

翻开竖排的宗谱,上面记载着方氏先祖是“方孝孺之从弟”,也就是方孝孺的堂弟方伯礼。方伯礼进士出身,官至御史,从宁海缑城迁入。

如今这一支方孝孺后裔已传到二十八世。方氏宗谱中有八句“族训”道:“孝父母,敬伯叔,和兄弟,训子孙,安名分,守勤俭,务耕读,戒游惰。”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