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来临 8月13日将迎最大流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1 06:57: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庄启宁)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又将迎来鼎盛期。昨天,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发布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指南,称2014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将发生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3点到下午4点,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做准备了。

  英仙座流星雨从不失约,它与象限仪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由于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适逢盛夏,每年从7月17日到8月24日,都是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比起另外两个严冬季节的大流星雨,夜间观星要舒服得多。

  常态下每年的8月12(或13)日英仙座流星雨会处在鼎盛期。根据预报,2014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发生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3点到下午4点。由于辐射点整夜都在地平线之上,且越升越高,13日凌晨的观测效果是最好的。

  然而,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提醒说,天文学中的绝大多数流星雨,都不会出现大家心目中那种“星殒如雨”的场面,如果你只想看到这种场面并且只认为这种场面才算是流星雨的话,那么基本上这辈子也没有一次机会。

  那么观测流星雨时应该往什么方向看呢?宁波天文爱好者协会说,由于流星雨是从辐射点出来向四面八方发散的,所以理论上向天空任何方向用肉眼看都行。当然,比较好的观测区域是辐射点附近的、高度比较高的天区。

  至于辐射点的位置小伙伴们不用精确知道,只需知道大概方位就行了。在宁波地区,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升起的时间和方向是:大约23点左右从北偏东的地平线上升起来,下半夜越升越高,观测的条件会越来越好。

  不过,相比往年,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效果将大打折扣,因为当晚的月亮近于满月,整夜都有强烈的月光干扰,这将导致一些暗弱的流星无法看见。

  看流星雨,最好去郊外或者农村光污染少的地方,且观测地地势最好比较高,周围不要有太高大的阻碍视线的障碍物。城市高楼的楼顶、大江大湖的边上、学校里的操场、公园绿地里的大空地等等都是可以考虑的地方。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