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镇海发现严信厚墓碑等墓葬构件 并将其征集保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1 07:03:2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镇海发现严信厚墓碑等墓葬构件

镇海发现严信厚墓碑等墓葬构件

此次发现的墓葬石构件中有一对翼子,上刻“北阙恩光遥接,西山奕气相迎”,是对该墓葬昔日优美环境的描述。 通讯员 李根员 摄

镇海发现严信厚墓碑等墓葬构件

征集严信厚墓碑现场。通讯员 李根员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虞永杰) 提起宁波帮,有一个名字是怎么都绕不开的,他就是被称为宁波帮开山鼻祖的严信厚。日前,镇海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在九龙湖镇中心村发现严信厚墓碑及其部分墓葬构件,并将其征集保护,这也为研究严信厚史迹提供了实物依据。

严信厚,字筱舫,又字小舫,慈溪人。读过几年私塾后,小小年纪就进了宁波恒业钱庄当学徒。后又供职于上海宝成银楼。

严信厚结交熟稔官场的末代徽商胡雪岩,得以从政。他在宁波、天津、上海经营盐业、银楼及票号,成为巨富,并提携、聚集一大批同乡商人,被称为宁波帮开山鼻祖;他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机器轧花厂,为本土棉纺织业从私营手工工场向近代机器生产转化开了先河;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新式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并成为该行总董。同时,他也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从1899年至1903年赈灾达数十次,创办多家慈善机构。

当然,推动上海商业会议公所成立,执掌“中国第一商会”,则是严信厚数十年从商生涯的巅峰之作。

1905年,执掌改组后的上海商务总会一年任期届满的严信厚,告老辞职。关于他的最后时光,有不同的记载,一说1906年夏天病逝于天津,一说1907年在上海去世。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严信厚逝世后,被葬于镇海。早在2008年3月,镇海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在调查地面文物时,就在镇海区九龙湖镇中心村发现了严信厚的墓址。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